養雞採「分割管理」可望預防感染

日本養雞場將強化禽流感對策。因為去年秋季以後,日本國內爆發多起禽流感的案例,導致雞蛋供應不足。只要有一隻雞確認染病,所有雞都要撲殺,為了讓雞農的受害程度降到最低,業者計畫採取「分割管理」的方法,分區營運。
《日經MJ》5月1日報導,東北農場公司去年12月有47座雞舍爆發禽流感,139萬隻雞全數撲殺,是單一農場歷來最大規模,一天也因此減少出貨100萬顆雞蛋。確認禽流感的雞舍沒有窗戶,屬於「完全密閉型」,以避免候鳥或老鼠闖進。感染途徑不明,但農林水產省的負責人指出,一般來說,病毒也可能被員工或透過一些器具帶進來。
為了不重蹈覆轍,該公司計劃採取「分割管理」的方式,把廣大的雞舍分區管理。農場分成三個區塊,員工和器具也不會共用,徹底區隔。同時要求飼料業者也要依配送區域不同,更換車輛。該公司預定在可能再流行的11月前,要開始實施這項計畫。
根據家畜傳統染預防法,一旦爆發禽流感,同一個農場的所有雞隻都要撲殺,並焚燒或掩埋。但如果分割管理,撲殺的對象可以限定在和感染雞隻同一個區域的雞,減少雞農損失。
不過實施其實並非易事。北海道大學教授迫田義博指出,分割管理的確可以降低感染風險,但是成本是一大問題。東北農場也估計,初期投資需要2億日圓。而且各區都要有員工,營運成本可能要調高。
日本國內去年秋季後,已經因為禽流感撲殺了1771萬隻,是過去以來最大規模,其中蛋雞1654萬隻,占了九成以上。

[2023年5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