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三個月就能成為壽司職人

在東京都開壽司店的藤永公司成立壽司職人養成學校「日本壽司領導學院」,5月8日起開課,讓想當壽司職人的人可以快速圓夢。
《日經MJ》5月1日報導,這個學院的主要訴求對象是志在成為壽司職人的20~35歲人士,「職人養成課程」一週上課5天,每次線上上課3~4小時加上實體店面的研習。課程總共60次,線上課程的講師是知名壽司店的專業壽司職人。
這個課程的特色是,擔任講師的壽司職人會用影片教大家怎麼切魚或怎麼握壽司。學生看職人實際操作之後,再從影片上看旁邊的學生如何照樣做一次。學院每個禮拜會寄兩條冷藏的魚給學生,讓他們一邊看影片,一邊自己練習切魚。
影片的播放速度等,完全沒有經過後製剪輯,希望讓學員有一對一接受職人指導的感覺。握壽司的方法等,也希望讓初學者了解每個步驟,特別找幾乎沒經驗的人當學生來拍影片,因此一支影片的長度可能將近2小時。職人切魚或製作壽司時,學院同時使用3部高性能的攝影機拍攝。影片中可以看到從不同角度看到職人的手勢、魚的狀態等。
教科書由學院自行編製,裡面有許多圖解,製作費花了數千萬日圓。線上和實際店鋪研修課程三個月的收費是含稅88萬日圓,如果只上線上課程則是44萬日圓。另外也有使用擴增實境(AR)眼鏡學習的方式,AR眼鏡出租5天不含稅預定收費1.5萬日圓。

[2023年5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