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總部遷至愛爾蘭

大陸電商平台拼多多近期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顯示,已將總部從大陸遷至愛爾蘭,並將都柏林列為該公司的主要行政辦公室。
不過拼多多相關負責人5月4日表示,該消息嚴重失實,純屬誤讀。「拼多多出生在上海,成長在中國大陸,拼多多總部始終在上海,不會改變。」
財聯社報導,拼多多相關負責人解釋,拼多多電商全球化業務Temu出於在歐洲開展業務需要,同時基於合規需求,選擇愛爾蘭都柏林為海外業務法律註冊地。
搜狐財經報導,包括大陸的抖音、華為,眾多全球大型跨國企業如蘋果、微軟、強生、IBM等都將歐洲總部設在愛爾蘭。
愛爾蘭早期雖然以12.5%企業稅吸引外資,於2021年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推動下已修正為「15%」。但英國脫離歐盟後,愛爾蘭是歐盟內唯一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因此海外公司在愛爾蘭更易開展對歐洲市場的銷售和運作。
此外,愛爾蘭為科研開支提供25%的稅務減免,吸引不少科研企業進駐,也因而獲得「歐洲矽谷」稱號。
路透報導,拼多多是一家快速崛起的電商平台,在大陸市場備受歡迎,然而隨著公司業務不斷拓展,面臨的挑戰也愈來愈多。
拼多多第4季營收為人民幣398.2億元,低於預期的人民幣410.1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大陸市場消費復甦仍不穩定,以及競爭加深。隨著大陸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拼多多需要不斷尋找新的增長點,以保持競爭優勢。
進入2023年的拼多多,狀況不少。谷歌先前發現拼多多App存在惡意行為,包括未經用戶同意收集個人信息、使用非法的廣告技術及透過其他非法活動來獲取收入。於是將拼多多下架,並建議已下載的用戶刪除App。
與此同時,行業的競爭也更加內卷。京東人民幣百億補貼於3月全面上線,京東稱,用戶只需打開京東App,在首頁顯著位置即可看到京東百億補貼頻道,活動將長期在線,天天低價。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拼多多4月任命創始人之一趙佳臻,出任執行董事和聯席CEO,與董事長兼聯席CEO陳磊搭檔,共同管理公司業務。
拼多多當時指出,未來趙佳臻將側重供應鏈管理和大陸業務營運,陳磊將側重全球化業務。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3.05.04)。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14361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