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買氣低 百勝、星巴克等美企靠中國市場衝業績

美高梅、迪士尼、寶鹼和星巴克等美企表示,在美國民眾收緊荷包之際,中國防疫解封及市場復甦適時拉抬季度整體銷售,但他們仍在等以遊客為主的旅遊零售回春。
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報導,隨2022年12月中國防疫政策解封,2023年首季中國經濟成長4.5%。各家美企在報告都說中國的買氣正在回籠,讓他們在美國消費者撙節開銷之際得以提振銷售額。只是中國復甦速度不如諸多投資者期望般迅猛,多數美企仍在等能超越疫情前營收水平。
看到中國需求回溫者也包含美國餐飲業,但他們在中國的業績尚未恢復至2019年的水平。
星巴克報告指出,最新一季在中國的同店銷售額增長3%,下滑趨勢得以翻轉。然而華爾街一些分析師仍預期,星巴克在他們第二大市場的中國,同店銷售額將萎縮。
百勝中國也表示,首季同店銷售額增長8%。中國是百勝旗下品牌肯德基的最大市場、必勝客的第二大市場。
百勝中國執行長屈翠容在公司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表示:「我們受益於消費者流動性增加,交通和旅客水平出現逾40%的增長。然而,相關地點首季同店銷售額仍比2019年低20%至30%。」
中國消費者似乎也隨防疫解封而再次出遊,造訪主題樂園與賭場等,年初旅遊和休閒支出有所增長讓一干美企受益。
迪士尼表示,上海和香港園區「業績有所改善」。迪士尼財務長麥卡錫(Christine McCarthy)5月10日在公司電話會議告訴分析圈:「我們真的很高興看到熬過疫情閉園的反彈。」
澳門是全球最大的博奕勝地,在取消對來自大陸、香港和台灣入境旅客的防疫篩檢要求後,當地遊客回籠,在2023年1月底農曆新年假期達到頂峰。
美高梅國際度假集團在澳門經營美獅美高梅與澳門美高梅。5月稍早的報告指出,隨旗下澳門賭場客流量回到疫情前水平,公司盈利快速恢復。業者第一季在中國的調整後收益達1.69億美元,已恢復到4年前的88%。
許多美企正受益於中國經濟回溫,但旅遊零售仍在等待春江水暖。
寶鹼(P&G)旗下奢侈護膚品牌SK-II的中國銷售額已見反彈,但他們的旅遊零售業除外。
蔻馳(Coach)、凱特絲蓓(Kate Spade)和Stuart Weitzman母公司「掛毯」(Tapestry Inc)財務長羅伊(Scott Roe)5月11日表示,他們已看到包括港澳在內的中國本土旅遊開始增長,但出國的中國旅客仍低於疫情前水平,後續展望仍大。

【聯合報(2023.05.1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168214?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