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五日節 嚐一口府城食文學-肉品專家黑橋牌

粽葉百納山海味
京都越陳越香的醍醐味、巴黎慵懶的咖啡味、印度神秘馥郁的香料味……即將迎接建城四百年的臺南古都,也有著獨特的味覺記憶。在臺南成長茁壯逾65年的黑橋牌,堅守著府城百年飲食文化底蘊,不只被行走的台灣文學史—葉石濤(葉老),書寫成家鄉記憶的重要一環①,亦把臺南人骨子裡對吃的龜毛、對味道及作法的講究,體現在每一次的食藝作品上面。
五日節②,端午節,粽繩串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2023年,黑橋牌隆重巨獻全新奢華山海味極品鮑魚干貝粽,並同步經典再現府城廟口粽,以及創意入餡的黑豬香腸粽,要用臺南『食力』征服老饕的味蕾。
包粽工序繁複 府城人一步不退的堅持
1957年,台南運河旁的那座黑色的橋被稱做烏橋(現新南橋),陳文輝先生創辦了家庭式肉品工廠,即為黑橋牌的起源。濃厚的人情味、記憶中不變的味道,直到現在,肉品專家黑橋牌已與百年府城食文化緊密相連,並畫上等號。
黑橋牌不只有臺南人對古法的堅持,細節上更是一步都不退讓。比如,粽葉要高溫漂洗泡煮,人工逐一擦拭為安全衛生把關;選用100%台灣長糯米,確保絕佳的香Q軟糯;甚至每顆栗子都得剔除外膜,只為追求口感細緻。更甚的是,就像自家阿嬤包粽般,堅持一步一步「照起工」來!從爆香蝦米及紅蔥頭,炒生米與花生開始,並以獨門醬汁炒煮香菇、豬肉等餡料,接著把豐富餡料與花生香米遵循古法一繩二葉包粽的手路,無論水煮南部粽,還是慢蒸北部粽,都精準拿捏火侯,包一顆粽子多達五至六道工序之多。
黑橋牌的第一顆傳家粽「府城廟口粽」,就是依循古法而誕生的家鄉味。是老闆娘當年為回饋老顧客和員工所製作贈送,因為料豐味美引發迴響,意外展開了黑橋牌的粽業歷史。採用自製的國產豬肉,每批豬肉原料通過合格檢驗,不含瘦肉精、無藥物殘留,如同南部人海派性格包入豐富餡料,堅持遵循古法的工序,創造了熱銷百萬顆的銷售好口碑。
想要來點創意款,黑橋牌首創把黑豬肉香腸入餡、滋味甜潤順口的「黑豬香腸粽」,是創新與傳統的完美結合!台灣黑豬不易照顧產量珍稀,且需要更長的飼養期,黑橋牌嚴選合格養豬場精心照料,養出油脂分布均勻、肉質緊實富彈性、美味多汁的極品黑豬,這樣珍貴的黑豬肉所製作的香腸更是許多老饕口中的珍饈。包裹著黑豬香腸的米粒吸滿了黑豬肉香腸特有的肉香鮮甜味,讓傳統粽子有了全新的演繹。
粽藝界米其林 2023年究極山海粽誕生
2023年,黑橋牌更以絕對的「真材+食料」輾壓業界!極品鮑魚干貝粽,嚴選整顆鮑魚和整顆干貝入餡,是薈萃土地珍味與海洋鮮味於一身的頂級粽品。
以北部粽方式蒸煮而成,包入頂級奢華之最。精選有「海味之冠」美名、顆顆約重達16克的極品鮑魚,經專業養殖食用天然海草、藻類,帶有鮮甜美味吃起來軟嫩不柴,更包入整顆北海道干貝、台灣櫻花蝦、魷魚等海味,與台灣豬肉、嚴選香菇、鹹蛋黃、花生等山味,鮮、香、軟、糯齒頰留香,澎湃超乎想像。
黑橋牌X韓味不二 首度跨界聯名
除了對傳統的究極與堅持,黑橋牌也一直勇於創新。首度與韓味不二跨界聯名,將韓國海苔酥與黑橋牌手炒肉酥完美結合的韓式海苔肉酥!
嚴選韓國食材,以黑芝麻油烘烤拌炒韓國的原產海青菜,保留海苔最原始的風味,海苔用量增加75%,海青菜的滿滿海洋鮮味,佐以黑橋牌職人手炒肉酥,一入口即能感受到滿口的香、酥、鬆、鮮,有別於一般海苔肉酥口感,韓式海苔肉酥更能激盪出全新舌尖的饗宴。5月18日至6月25日新品上市期間限時88折,升級版的經典美味邀你嘗鮮!全台黑橋牌直營門市、專櫃與各大網路平台皆有銷售。
備註
①葉石濤著作《潘銀花的換帖姊妹們》:阪西街的街口新近開了一家遠近馳名的黑橋牌肉鬆店;生意興隆,除此之外,沒有甚麼大改變,教堂的木頭十字架依然浴著午後的陽光,莊嚴地聳立著。
②農民曆上每年的五月初五,是華人重要節慶端午節的日子。也因此,閩南語發音「五(午)日節」即為端午節。

【奇摩新聞(2023.05.10)。https://reurl.cc/qkylMN】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