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後溫泉靠人流資料 提升商店經營效率

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松山市道後溫泉,正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最快在今年秋季,就會在商店街等人潮多的地方設置攝影機來分析人流,讓住宿設施或土產店提升經營效率,同時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日經MJ》5月14日報導,道後地區的旅館和土產店約20家業者共同合作,攝置攝影機,裝設地點除了道後溫泉本館和商店街之外,還在年輕女性常造訪的圓滿寺等10處裝設,預定分析不同時間各地觀光客的性別、年齡、表情等。這個計畫將使用國家為提高觀光地區魅力而發放的補助,最快今年秋季就會裝設,希望年底前完成讓參與業者應用成果的體制。
初步的目標是讓旅館擺脫重視營業額的經營模式。目前為止,旅館基本上都是365天24小時營業,但是現在人力不足,站在改善員工工作品質的觀點,也需要改變營業額至上主義,以提高獲利率為重。
另一方面,現在還是有很多人確診,旅館客房需求量的高低落差很大,很難從往年的數據來預估未來需求。詳細分析最新的人流資料,就能決定哪一天休息,減少商機損失,又能提高經營效率。
這種方式對辦活動或溫泉的營運也有幫助。它可以分析每一天不同時段觀光客的樣貌,藉此在適當時間辦活動,招攬更多客人。以前只能靠目測,再手動更新數據。道後溫泉的人潮狀況,也可以靠AI攝影機自動掌握。
以後業者還計畫架設網站,提供道後地區的觀光資訊,包括溫泉是否擁擠、餐廳營業時間等,讓遊客在造訪之前就得知當地情報,提高滿意度。

[2023年5月1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