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OK幫高齡者保持記憶

第一興商公司開發的高齡者用卡拉OK機器「DK長者系統」租賃業務需求持續成長。由於肢體隨著卡拉OK一起活動,可望預防失智,並且提高口腔功能。照護設施和里民中心等處的需求已經達到2.6萬部,十年內增加為2.5倍。未來計畫進一步推廣到超市等處。
《日經MJ》5月14日報導,這套系統有超過13萬首歌曲,同時還有配合歌曲的體操課程等自行開發的內容約1300項。根據和大學的共同研究結果,唱歌可以刺激腦力,同時強化嘴巴周圍的肌力,並且能減輕壓力。即使不擅長運動的人,也能一邊唱歌一邊活動。住在安養中心需要照護的人,聽到音樂也會本能地活動身體,表情顯得開心。
這套系統也有助於減輕照護人員的負擔,它能自動生成計畫,縮短工作人員準備娛樂項目的時間。
日本全國卡拉OK事業者協會指出,疫情使得卡拉OK的使用數大幅減少,但是高齡者使用的卡拉OK維持不墜。在照護設施的演奏次數幾乎不曾降低,卡拉OK已成為維持健康的工具。
第一興商指出,原本租給里民中心等集會場所的機器,部分因為不需要使用而歸還,但照護設施的需求則提高。為防範疫情,這些設施減少聘請外部講師,也因此特別需要卡拉OK。21年度商業用卡拉OK中,長者系統占的比率,增加了8%左右。
近來這套系統的需求還逐漸擴散,例如超市會在舉辦活動時使用,以吸引顧客;駕訓班配合高齡者講習,也會開設健康教室。幼兒園、兒童日托中心等也很有興趣,因此公司正強化兒童用的內容。

[2023年5月1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