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輛卡車共享配送資訊 解決人力問題

2024年日本政府將強化卡車司機加班時間的管制,預料會使物流業人力更加吃緊。為改善這個問題,三菱食品公司將善用物流數據,以提高卡車積載率。
《日經MJ》5月17日報導,三菱食品要在全國3500輛車上,導入物流系統Hacobu公司開發的卡車動態管理系統「MOVO Fleet」,藉此規劃製造商、三菱食品和零售商物流中心、零售商店間的配車方式。MOVO Fleet靠GPS,即時偵測卡車的行駛時間、距離、待機時間等,也會蒐集三菱食品司機輸入的積載率資料。
各物流據點間共享這些資料,可以重新規畫配送路徑,以提高積載率。例如上路時間短的車輛或積載率低的車輛,可以將配送路徑整合在一起;或在回程時到別的據點配送、或到製造商那裡收貨等,藉此提高效率。
目前各據點間的配送路徑和積載率無法共享,最佳方案僅限於各據點之內。結果去程平均達到7~8成的積載率,回程往往只剩3成。而且物流業人力持續不足,24年4月開始又要實施司機加班時間一年不得超過960小時的制度,使司機會更缺工。野村綜合研究所估算,受24年這項規定的影響,25年全國會有28%、30年有35%的貨物無法運送。

[2023年5月1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