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嘗試用氫能卡車運輸

日本便利商店正在推動物流零排碳。Lawson在東京都和福島縣配送商品時,導入使用氫燃料電池的小型卡車;全家便利商店未來也計畫在日本國內四個地區展開實證實驗,預定2025年度為止,要增加到30輛左右。這幾年來一直在實驗,加氫站的設置等課題還很多,但會繼續研究如何進一步實用化。
《日經MJ》5月19日報導,7-Eleven從19年就展開使用氫氣卡車送貨的實證實驗。Lawson5月上旬在福島縣本宮市和東京都大田區的配送中心,各採用一輛使用氫燃料電池的小型卡車。這是福島縣配送中心第一次採用,對郡山市等超過10家店供應御飯糰、甜點等。東京都內也計畫對約10家店一天配送商品3次。
小型氫燃料電池卡車由豐田汽車和五十鈴汽車聯合開發,一次加氫可以行駛約260公里。Lawson預定25年度前要採用21輛,視實施狀況,逐步擴大商品配送範圍。
全家便利商店5月中旬起,在福島縣郡山市和東京都府中市及調布市的店鋪採用氫燃料電池小型卡車,6月起還要增加東京都八王子市、日野市、江戶川區,總共有4輛卡車行駛,一天3次,配送便當、御飯團、三明治等商品。
全家指出,這次採用的氫燃料電池車和使用輕油的內燃車比,每輛一年可望減少排放約23噸的二氧化碳。實證實驗預定持續6年,25年度前計畫在四個區域內增加到30輛左右。物流部門30年度為止的二氧化碳,目標是要比17年度減少30%。
積極展店而持續成長的便利商店,近年來也推動友善環境的事業模型,不但可以獲得消費者的支持,也對實現永續社會有所貢獻。其中一環就是建構友善環境的物流。

[2023年5月1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