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生日快樂 全國電 世代交替 蛻變轉型

全國電子是台灣最大的家電連鎖賣場,1975年創立至2023年已48年,隨著消費產品世代交替、產品銷售通路變革及通路市場競爭,全國電多次蛻變轉型、調整策略,2022年全年營收已連續四年創歷史新高,2022年更完成世代交替,由第二代林政勲接任董事長,要帶領全國電挑戰第五年創全年營收新高紀錄。
全國電創辦人林琦敏1975年以3萬元創業,在台北圓環成立「全國電子計算機總匯」,成立之初為電子計算機專賣店,資源少、人力不足,跑業務都是騎摩托車穿梭在台北街頭。
揪甘心服務 拉近消費者距離
林琦敏創業後並非平步青雲,1980年時,因應市場需求及業務成長,開始增加銷售的產品項目,當時他面臨人生第一次重大考驗,因為資金周轉出現問題、營運一度陷入困境,後來在家人及同袍支援下,1985年才東山再起,公司也更名為「全國電子專賣店」,銷售重心開始以3C及家電產品為二大重心,直至2000年全國電和宏碁策略聯盟,並更名為「全國電子」至今,2005年在台股市場掛牌上市。
林政勲2022年第2季接任董座,他是林琦敏的獨子。林政勲說,全國電長期以來強調本土3C及家電通路品牌,能獲得台灣消費者支持,相當感恩,將持續以「別人不能,我們能;別人不會,我們會;別人不做,我們做」的經營理念為服務消費者。
全國電崛起於台灣經濟起飛年代,主要營業項目3C及家電,也見證台灣科技跳躍式發展,從貧脊到富有,從類比到數位,從陽春功能到智慧裝置,他說,全國電陪消費者一步步前進,建構更美好的生活享受。
全國電強調本土3C及家電通路品牌,為拉近和消費者的距離,打進每位消費者的內心,採取溫暖行銷策略,以街頭巷尾和消費者當鄰居、照顧長輩的形象及訴求,當年全國電以「揪甘心」的好鄰居形象打進家庭與高齡消費者市場,從此奠定在消費市場的定位。
2020年初,全國電在網路上推出微電影廣告《阿公的電視機》,短短二天在YouTube就累積突破200萬點閱人數,影片描述一位由阿公帶大的小男孩出社會後,因工作忙碌而無法回鄉陪老人家過年,最終卻因為一台電視機讓阿公感動不已,因為感人的情節內容,在Facebook上被廣為分享流傳及討論,再度展現全國電以溫柔行銷走進消費者內心的行銷能力。
2016年林政勲接下總經理職務,老企業注入新血,也開始有新思維,全國電十多年前以一句「揪甘心」讓全台老少都琅琅上口,也成功以本土形象深植中高年齡層消費者的內心,但通路市場競爭激烈、零售業快速轉型的關鍵時刻,林政勲看到年輕市場逐漸成為無法忽視的一塊,全國電在原有形象外,也開始力求突破,要以年輕、新潮在消費者心中建立形象。
新型態門市 搶攻年輕人客群
在林政勲主導下,全國電規劃有別於傳統路線的街邊店,內部稱為二代店新型態門市「Digital City」,以明亮、時尚的店面風格提升消費體驗,希望藉此活化品牌形象,搶攻年輕客群。
全國電指出,近年來愈來愈多實體通路透過店面大小的變化、店格優化、科技應用等方式迎戰新零售時代,降低電商崛起所造成的影響。
全國電2017年5月在高雄開設第一間新型態門市「Digital City」,就積極在全國各地增設店面。Digital City特點為大坪數店面、時尚裝潢風格,完善的顧客體驗服務。在部分門市中,消費者能自由戴上VR眼鏡、用手機控制智慧家居設備、親自操作空拍機等,享受各式體驗。
資通訊產品也是Digital City一大亮點。全國電一般門市中,資通訊商品占比約15%,主打「新潮、科技、3C數位」的Digital City大幅提高占比至三成。新型態店也成功吸引年輕消費族群,並逐年推升營收走高。
2019年全球疫情擴散,對實體通路業者造成很大衝擊,全國電也在2019年積極布局電商,當年第4季推出自家電商網站。全國電指出,對大型家電來說,消費者仍舊習慣親自到實體店確認後才會下單,但3C用品與小型家電銷售確實牽動電商平台的營運。
在銷售通路持續多元發展下,產品價位偏中價的百貨公司專櫃賣場是另一個重要戰場。2021年全國電開始進軍百貨專櫃,快速拓展全台營運據點,由於持續優化營運據點競爭力,2023年營收有機會再挑戰新高。

【經濟日報。張瑞益(2023.05.19)。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717729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