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深耕中高齡職場 招募銀髮強戰力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40歲以上想要重回職場,投遞履歷後平均收到面試邀約僅7%;50到55歲的求職者更只有2%。而麥當勞於2016年開始,長期推動「多元化人力池」方案,徵求有潛力、有熱誠、對餐飲服務有興趣的人才,不受年齡與經歷限制,透過肩併肩的陪伴訓練,餐飲新人也能快速上手,在歡樂友善的氣氛中工作與成長。截至2022年底,麥當勞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員工已達約3,883人,佔全市場17%,並持續提高比例,可見未來「無齡化職場」也正在逐步實現。

勞動力結構大變革 力邀多元永續人才
近年國內職場勞動力結構的改變,麥當勞於2016年便開始與政府合作,長期推動「多元化人力池」方案,尤其重視中高齡的就業族群,並於2021年8月正式全面招募「正職服務員」,提供穩定工時、專屬教育訓練及比照正職人員的薪資福利,吸引中高齡求職者應徵;透過正職服務員的職務,持續優化服務人力結構的轉型。麥當勞人力資源部副總裁藍郁琇表示:「麥當勞多元友善的工作氛圍,正符合中高齡求職者的需求,全台22,000名員工中,目前45歲以上佔總數17%、逾3,800人,其中更有逾1成已超過60歲;且中高齡員工超過3成在職都在10年以上。」
2023年全台麥當勞預計將招募600名正職服務員,同步招募300名「正職管理組」,並在全台麥當勞餐廳舉辦「職場體驗」招募活動,超過2,000場次讓求職者體驗工作內容、瞭解薪資福利與品牌文化,期待中高齡、二度就業及對餐飲正職有興趣的求職者加入,共創中高齡友善、多元融合的職場環境。
2023年59歲的郭小姐受訪表示,麥當勞職場環境很好,在作為顧客用餐時也能感受到店員溫暖且活力的態度,加上有大企業制定標準的SOP流程做職場訓練,能更快投入工作,也期待在未來能交到不同年齡段的朋友,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跟上時代並精進自己。
「神隊友」在線教學 為銀髮族充電續航
麥當勞對於新進員工的教育訓練以貼心、溫暖著稱,透過全球一致的標準作業流程帶領新進員工,為讓員工能快速上手,餐廳會指派夥伴提供「肩並肩」的陪伴教學,透過實作、示範、帶領,以更有溫度的方式,感受「神隊友」的最佳支援。對於中高齡新進員工,規劃專屬「充電時間」,適時調整訓練進度,更設計將收銀機鍵盤與廚房影像系統螢幕放大、減輕手持料理器具的重量,在閱讀及操作上更省力,方便員工順利完成工作。

目前於台北羅斯福餐廳擔任正職服務員的吳采慧分享,「從花店退休後,考量年齡和體力,原本以為只能找到兼職的工作,一次經過政府主辦的中高齡就業博覽會,因緣際會下應徵上麥當勞的正職服務員,享受到比以前更好的正職福利、休假及年終奬金制度,並且在『神隊友』的陪伴支持下工作快速上手,也能自信的幫助加入團隊的僑生,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在麥當勞獲得成就感!」現在的她在餐廳內外場都能流暢地服務,並以自身經驗,鼓勵更多中高齡者重返職場。
青銀共融攜手未來 打造無齡化幸福職場
自2021年麥當勞推出全新「正職服務員」職缺,其中中高齡員工的表現是意外出彩。今年獲得麥當勞「服務天使獎」,現任於桃園大興西餐廳70歲正職服務員徐富美,提及與麥當勞的緣分,分享許多入職以來的心路歷程。

「因為退休後不想與社會脫節,而且身體狀況健康良好,我在3年前選擇麥當勞重回職場,成為麥當勞第一批正職服務員。在夥伴的陪伴鼓勵下克服受訓時的適應期,在服務區為顧客點餐時,我能細心觀察顧客喜好及需求,提升服務品質,看到顧客們滿意的笑容,也讓我獲得持續努力的能量!」

徐富美特別提到,在崗位上會固定看到一對母子推著輪椅進入餐廳,便主動上前開門,並熟悉顧客需求,以溫暖的服務為他們帶來美好的用餐體驗。

2023年由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舉辦的「服務天使奬」,吳采慧、徐富美雙雙獲奬,對她們而言是意外的驚喜,也是人生中值得驕傲、感動的一刻,未來將持續以活力與溫暖的形象,為團隊帶來正向樂觀的影響力。

當「青銀共融」已逐漸成為麥當勞的職場特色,麥當勞人力資源部副總裁藍郁琇觀察到中高齡員工在餐廳中都有很好的表現,不僅穩定性高,且自我要求高,無論對產品品質或是顧客服務,都有高水準的展現,甚至會主動關懷年輕同仁、分享人生經驗,促進交流並增進企業凝聚力。在麥當勞堅持「好彈性、好穩定、好保障」的麥式三好制度,並廣招各族群加入正職服務員行列,創造友善、幸福的無齡化職場環境。

【鏡週刊(2023.05.19)。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0519mkt001/?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pal&utm_campaign=mcdonalds2305&utm_term=facebook】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