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3期電子報 發行日期:2023/2/1

本週頭條

美國便利商店數量一反4年頹勢,開始增加

根據 2023 年全美便利商店協會(NACS)/尼爾森便利商店數量(Convenience Industry Store Count)報告,美國目前有15萬0174 家便利店在營業,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1.5%,扭轉了連續4年減少的趨勢。 

德州依舊是全美便利商店數量最多的州(共有11萬6018 家)。全美共有39 ...

產業要聞

門市實戰個案經典好書「超級店長學不學 開創思維x五力升級」上市,企業教育訓練最佳工具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年度好書「超級店長學不學  開創思維x五力升級」重磅登場,收錄數十家知名連鎖品牌54個門市實戰經典個案。

瞬息萬變的科技時代,培育人才是最有效益的投資,沒有好人才,就沒有好門市,沒有好門市,就難以有好的連鎖品牌,「人」是連鎖產業核心價值。店長書與市面上的書籍不同,集結數十家知名品牌的優秀個案,從分享實戰經驗中,傳達品牌精神及第一線的價值。

零售情報

新光三越總座吳昕陽:2023年穩中求好

百貨龍頭新光三越1月17日宣布2022全年營收886億創歷史新高,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陽指出,較2021年的797億元成長11.2%,且獲利更是近五年新高。

展望2023,儘管全球經濟仍存在變動因素,但新光三越持續「穩中求好」,加上年中將於台北東區展新店Diamond Towers,全年目標挑戰920億元,會員數上看400萬,逐步邁向IPO之路。

吳昕陽表示,20...

餐飲情報

扛不住了 鬍鬚張2024年2月起漲價5%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餐飲內需產業受創慘重,面對疫情、原物料高漲及人力薪資攀升的三重挑戰,鬍鬚張1月30日宣布,將自2月1日起調整部分組合商品價格,平均漲幅5%。

鬍鬚張強調,為顧慮消費者的感受,77%的單一品項未調整價格。鬍鬚張表示,餐飲業經營壓力日益沉重,公司已透過規模採購、提升供應鏈管理綜效、加強營運優化,但原物料成本仍居高不下。

鬍鬚張說明,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2...

日經消息

日本電子書市場規模將首次突破6000億日圓

日本電子書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民間調查業者指出,2022年度日本國內讀者購買電子書的金額,估計比21年度增加10%為6076億日圓,首次 突破6000億日圓大關;26年度則可望再增加到8000億日圓以上。漫畫等內容愈來愈充實,加上閱讀器選擇增加,而且使用更方便,都有助於電子書的普及。

《日經MJ》1月23日報導,電子書也包括雜誌、漫畫、寫真集等。Impress綜 合研究...

國際流通

英國馬莎百貨重振旗鼓

英國馬莎百貨(Marks & Spencer)準備在新的會計年度於全英開設 20 家大型店,創造 3400 個職務。

馬莎百貨去年10月表示要關閉 67 家販售服裝和家居用品,「生產力較低」的分店,這個數量約占公司旗下大型商店資產的1/4,如今公司

表示要在英國各地開設 20 家「更大、更好...

大陸新聞

支付寶春節消費觀察 小城經濟、闔家出遊、線下商圈成熱點

從支付寶1月27日發佈的2023年春節消費觀察顯示,大陸民眾居民消費熱情加速回歸。截至1月25日的春節假期數據顯示,包含小城經濟、闔家出遊、出門逛街、跨境遊、景區慢直播都成為熱點,讓多類消費實現翻倍增長。

具體來看,由於返鄉過熱潮讓小城經濟火熱。與2022年同期相比,2023年春運表現出強勁復甦,帶動返鄉消費,讓「城鄉消費遷移」在春節期間表現顯著。據支付寶數據顯示,三線及以下城市消費...

流行快訊

看圖說故事

product image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1日舉辦新春團拜活動,理事長陳翔玢、協會顧問潘進丁及賴淑芬率理監事團拜,互道新春愉快,商業司長蘇文玲也代表經濟部出席,一百多位會員代表出席。面對2023商業景氣走勢,多數領導人都表示審慎樂觀,通膨及缺工壓力難除,持續商品及服務創新,運用科技提高效能,都是重要的工作方向。...

會員頻道

播放日期:2024/4/10~2024/5/10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電子報將會定期寄發您所訂閱的電子報到您的信箱中

如果您不願意收到電子報,請點選取消訂閱

Copyright © TCFA.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 Taiwan Chain Stores and Franchise Association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180號4樓 TEL:02-25796262 FAX:02-2579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