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4期電子報 發行日期:2023/2/8

本週頭條

壽司郎和元氣壽司有意合併,並加速海外發展

由於國內市場衰退,日本迴轉壽司調整腳步,把重心放在海外。其中壽司郎(Akindo Sushiro)和元氣壽司已開始談合併,希望藉此加快海外的擴展。

壽司郎經營日本最大的迴轉壽司連鎖店,旗下約有 470 家餐廳,其中大部分是日本國內餐廳。而日本排名第5的迴轉壽司連鎖店元氣壽司共有 300 多家餐廳,其中一半以上在國外經營,包括中美兩地。
< ...

產業要聞

連鎖加盟協會理事長:通膨與人力短缺並列今年兩大難題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2月1日舉辦「流通經營者聯誼餐會新春團拜」,理事長陳翔玢表示,2023年春節連鎖加盟業表現普遍理想,尤其是餐飲業一位難求,不過,2023年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包括仍在進行中的俄烏戰爭,使進口原物料成本需高不下,雖有比較平緩,但與過去相較,仍在高檔,另外,人力短缺問題仍無法解決,並列今年產業兩大難題。

陳翔玢表示,日本服裝品牌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n...

零售情報

義美踩油門 擴大汽車版圖

義美集團擴大汽車事業版圖,義美董事長高志尚長女高易誼營運的尚騰汽車集團,經營國內進口車品牌版圖再創新局,除經銷SKODA、性能奢華跑車PORSCHE兩大歐系品牌外,2月7日宣布獲得韓系品牌KIA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授權,取得品牌新北市「溪北區域」經銷權,預計下季開賣。此次拿下韓系車指標品牌,車市競爭將更激烈。

尚騰汽車版圖從高易誼爭取到保時捷經銷商開始,一步步擴大汽車相關事業,取得台...

餐飲情報

麥當勞2023年3月起調薪搶人 餐廳經理起薪破5.7萬元

農曆年後迎來近14年最大轉職潮!台灣麥當勞2月8日宣佈,3月1日起全面調升正職管理組起薪,餐廳襄理自3.6萬元調升逾11%、起薪超過4萬元(含輪值津貼),預計招募逾1000名正職人員。

麥當勞並提供餐廳襄理穩健的升遷管道,最快2至3年即有升遷機會;3月1日起,餐廳經理起薪更調升至5萬7200元,加入年終及績效、業績奬金後,年薪更有機會突破百萬。

為穩定排班並讓人力調度更...

日經消息

攜帶式太陽能充電器大行其道

攜帶式太陽能充電器愈來愈受到歡迎。疫情使得戶外活動蔚為流行,加上因應災害或停電時的需求,攜帶式電源不可或缺。供智慧型手機充電用的小型充電裝置銷路也順利成長。

《日經MJ》1月30日報導,家電量販業者指出,這一年來購買攜帶式太陽能充電器的人變多了,原本主要的買家是20~40歲的人,現在擴大到40~60歲,因此這家店行動電源的賣場面積也在去年11月擴大一倍,品項也增加了。

...

國際流通

Subway 潛艇堡將在顧客面前現切肉片

潛艇堡店Subway(賽百味)宣布,去年由於菜單更新,店面裝潢,帶動業績創新高,今年公司打算在顧客面前現切潛艇堡的夾肉,預期可再刺激業績成長。

賽百味表示,與 2021 年相比,2022年北美同店銷售額增長了 7.8%,賽百味表示這超過原本預期 7 億多美元(但公司並未透露具體數字)。

數位方面的成長也是賽百味的重點,比起2021...

大陸新聞

百度將推出類ChatGPT聊天機器人 股價漲逾10%

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公司2月7日確認,此前流傳的類ChatGPT聊天機器人專案名字確定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2023年3月完成內測,面向公眾開放。受此影響,百度港股股價2月7日盤中飆漲逾 10%。

ChatGPT是當前全球最紅聊天機器人,各大科技公司紛紛跟進開發,包括百度也將推出自家的類ChatGPT的AI聊天機器人。

澎湃新聞報導,...

流行快訊

看圖說故事

product image

肯德基又有新話題!情人節前夕讓咔啦脆雞跟香濃可可醬、酸甜脆口草莓粒結合,推出「愛情醬淋 可可脆雞餐」,業者提到看似驚人的組合,沒想到搭起來天生絕配,像愛情一樣天雷勾動地火;不過在臉書公開後,也引發網友兩極反應,有許多人留言「好想吃吃看!」、「衝一波!」

肯德基不定時推出創新口味,日前又在網路引發話題,PO文提到「誰說肯德基咔啦脆雞不能和________在一起!」網友更紛紛加入...

會員頻道

播放日期:2024/4/24~2024/5/24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電子報將會定期寄發您所訂閱的電子報到您的信箱中

如果您不願意收到電子報,請點選取消訂閱

Copyright © TCFA.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 Taiwan Chain Stores and Franchise Association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180號4樓 TEL:02-25796262 FAX:02-2579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