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育 > 店長經營策略

2018超級店長學-築夢調色盤

緣起

從Google搜尋全台灣最美麗的小七,網頁排行榜第一名就是「孝威門市」,它是我夢想中的一家門市,像彩虹美麗又漂亮,所以我比喻為「彩虹」門市。
站在自家門口望著一片農田,整條馬路沒有路燈,肥沃的農田變成一片荒蕪,四周沒有任何東西,我思考有沒有方法,種植一些作物,增加收入又可以盤活鄉村的生機,所以我運用「紅、黃、藍」三種元素創造出這一道美麗的彩虹。

做法

熱情的「紅」~好客之心,款待用心

常看到開長途車來到門市的司機,非常勞累的樣子,心想:「開了一整天的車一定很累吧!萬一途中發生意外怎麼辦?」如果能夠提供一些貼心的服務,就可以讓他們稍微喘息後再出發。
1.設立「旅行專區」
孝威門市是羅東交流道下來的第一家小七,許多遊客會到門市挑選商品,稍作休息後再出發,但長途開車其實非常勞累又危險,於是門市設立「旅行專區」,包括提神飲品、濕紙巾與防曬乳等商品。
2.「多功能休息室」
「多功能休息室」讓舟車勞頓的司機及旅客,可以利用門市提供的熱毛巾、百靈油來擦拭提神;也提供尿布、哺乳用品與集尿袋,讓需要的媽咪和要喝ㄋㄟㄋㄟ的小朋友們使用,一家大小都能舒緩心情重新出發到下一個旅程。

希望的「黃」~假日市集,集客創益

門市鄰近孝威社區中心,邀請手創者到場設攤,獨創「假日市集」帶動來客數也增加門市收入。
門市有個超大的優勢—佔地三百坪的停車場,每逢假日,門市的來客數都會翻倍成長,所以我主動邀請在地商家來門市停車場設攤,顧客只要在市集消費,商家便會贈予7-11孝威門市商品兌換券,可兌換門市的一杯小美式或是茶葉蛋,進而共創門市與商店的雙贏局面,而門市方面,假日來客數成長58人,客單價則達到120元。

合作的「藍」~異業合作,共創三贏

因應一例一休的政策施行,許多業者紛紛以人力縮減來達到最大效益,門市主動與民宿業者洽談合作,共創三贏。
1.開發「早餐快遞」
鄰近門市有多家民宿及著名的冬山河親水公園,於是我主動與業者洽談合作,由門市設計營養套餐「美式早餐」(三明治+奶茶)及「中式早餐」(飯糰+豆漿)給民宿顧客挑選,並且每兩週換一次菜單,剛推出時評價相當好,不僅健康衛生,也減少民宿業者的人事成本。
2.本店主打「買大送小」
為了讓顧客欣賞宜蘭的蘭陽美景,我們與自行車出租業者合作,只要憑門市消費發票租借腳踏車,可享租一台腳踏車再送一台小朋友腳踏車,讓遊客可享受親子時光,感受不同美景。

成果

築夢調色盤,調出美麗的彩虹

我運用調色三元素調出了一道美麗的彩虹,在這座童話城堡般的彩虹建築裡,為人們增添了不少夢想,人家說「有夢最美」,打造了里民休息中心、顧客休息站,不論是夥伴、顧客都在路途中創造了一個小小調色盤讓旅程中有美好的回憶。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