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加盟業料將質變,總部評鑑展開大體檢

為落實連鎖加盟產業健全發展,經濟部商業司今年大力推動總部評鑑制度,將鼓勵優質業者,輔導體弱業者;政府出錢讓業者體檢並接受輔導,不少標竿企業及知名品牌都積極參與評鑑,來個「總部健康檢查」。

連鎖加盟業在台灣發展二十多年,已是服務業最重要的一環,為使台灣地區的連鎖加盟業成為亞洲地區的翹楚,政府及民間近來投入大量資源提昇產業品質,而最近將展開的總部大體檢工作,預估將對台灣連鎖產業發展及整體競爭力有重大影響。

商業司委託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執行辦理「健全連鎖加盟總部評鑑機制計畫」,協會結合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及政大教授群進行評鑑工作,將提供總部經營機制的診斷、輔導及改善諮詢,協助總部通過評鑑。同時也將表彰優質的總部,塑造標竿學習典範及提高形象。

為自我檢視,並爭取總部優質認證,包括:全家便利商店、OK便利商店、天仁茗茶、亞力山大、麗嬰房、奇哥、統一超商、寶雅生活館、十大花蝶、長青連鎖藥局、鬍鬚張、歐德傢俱、凱欣鞋、順成蛋糕、住商不動產、巨匠電腦、統一佳佳、豆豆餐飲、寶島鐘錶等各行業知名品牌都積極報名爭取機會。

行政院在去年3月即通過「服務業發展綱領集行動方案」,總統陳水扁更宣示服務業是下一個台灣成長的新動能。其中,連鎖加盟產業更是台灣以服務為主的重要環節,在連鎖經營發展的型態當中,總部的健全與否將成為重要課題。

以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服務業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高達67%,服務業就業人口自1995年起已超過50%。雖然我國服務業在國民經濟活動中已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但相較1996年美國服務業即佔GDP比重達73.3%,英國為70.6%,我國的服務業在未來仍將有大舉發展的空間。
 
為了提昇國內連鎖加盟體系市場競爭力,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表示,將極積建立優質連鎖總部認證制度,今年預計執行50家連鎖加盟總部評鑑,其中若是有需要被輔導的企業,每家也會獲十多萬元顧問輔導的補助金。根據2004TCFA連鎖店年鑑普查顯示,國內具一定規模的連鎖加盟總部達859家,因此,要成為其中5%的優質連鎖總部將是機會難得。

透過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執行的免費總部評鑑與輔導,不僅有效協助加盟主辯識優質的連鎖加盟總部,更是提昇連鎖加盟總部形象,塑造產業標竿學習典範的最佳契機。

新聞聯絡人: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 專員 林宗遠
聯絡電話:02-2579-6262分機104       E-mail:joseph@tcfa.org.tw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