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IT幫助觀光客的SOS。提供醫療諮詢和災害情報

在2018年,超過3000萬觀光客到日本。日本政府預計2020年將會達到4000萬的觀光客,因此關於水土不服及災害時的對應變得更為重要。擴大針對觀光客發生「如果…」時,利用IT來幫助觀光客的服務持續擴大。
觀光客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向醫生諮詢的「UrDoc」服務。使用者可以選擇自己希望的語言的醫生,並可以透過視訊電話或文字聊天來談論症狀。關於目前較多都是輕微症狀的諮詢,例如發燒。
從2018年夏天開始以來,至今約有30位醫生登記。價格是由醫生設定,交談一 分鐘收費300日圓。同時身為醫生以及負責人的唐橋一孝說:「從3月以後,想改變營業方式,根據每月使用次數從進行計費選擇」。
利用人工智慧(AI),通過聊天機器人(自動回應系統)向遭遇災難的觀光客提供疏散等信息的服務也在不斷擴大。Bespoke(東京、涉谷)在地震或颱風時利用聊天機器人「Bebot」回答觀光客的問題,並且從2018年9月開始傳遞避難場所以及狀況的服務。也有英文、中文。當緊急程度高時,會發送一條消息提示觀光客「請不要接近這個區域」。根據設施規模,飯店的初期安裝費用為180萬到240萬日圓,之後月租費則為3萬至數十萬日圓左右。
提供多語言的聊天機器人的Activarys(東京、澀谷)也在發生災難時擴大了服務範圍。它對應英文,中文和韓文,LINE也可以用。 飯店的初期費用為數十萬日圓,月租費大概2~3萬日圓左右。

[2019年1月4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