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景氣不振,人氣咖啡廳星巴克掀起潮流擴展客群,嶄露光彩

在餐飲店消費低迷的背景下,咖啡連鎖產業仍奮鬥著。1998年的客單價指數為100,2018年則為96.5,無法擺脫通貨緊縮的狀況。然而,咖啡產業卻上升至125.8。90年代後半,美國星巴克等品牌進軍日本,誕生了外帶服務等新潮流,此外,令人身心舒暢的店鋪設計也對日本國內勢力造成影響。充實了菜單品項後,客單價也成功提升。
根據日本食品服務協會對加盟企業的調查,1998年通貨緊縮,客單價指數為100,除了整體客單價,也調查了速食、家庭餐廳等4種行業。
咖啡產業方面,來自美國的連鎖企業星巴克於1996年開始於日本發展,塔利咖啡則是在1997年。星巴克的商品「星冰樂」,由於如冰沙飲料般的口感與外帶服務等皆是當時在日本國內尚未有的特色及風格,帶來了很高的人氣。因從市中心到郊外皆有設店,客群從上班族擴大至女性及家庭。雖然咖啡產業相當重視來店客的回頭率,但星巴克在店內設置了沙發等家具,打造出可讓顧客長時間停留的店鋪。名古屋komeda咖啡店等郊外型咖啡廳也開始登場,豐富的菜色與甜點使客單價提升。
海外連鎖產業急速成長使業界重組,2007年日本餐廳系統公司(NRS)與羅多倫咖啡進行統合經營,成立知名的「羅多倫-日餐控股公司」,擴大了經營的規模以開發新的業態。家庭餐廳在2018年的客單價指數為105.0。10年後,燒烤與壽司等高價格帶連鎖產業增加。甜點等高單價菜單也持續發展。但光靠咖啡廳與家庭餐廳提升外食整體客單價,力道稍顯不足。受到速食於2000年代的降價競爭影響,客單價指數為94.8。日本麥當勞於2002年以59日圓販賣漢堡。牛肉丼飯方面,松屋、Sukiya、吉野家相繼降價,被視為「通貨緊縮的象徵」。雖然各業者逐步提高價格,但仍無法使客單價回復。
居酒屋業態方面,在低價連鎖產業抬頭的背景下,仍呈現行情跌破的狀態,2018的客單價為95.3。鳥貴族等均一價格的連鎖產業急遽增加,客單價為1000日圓的飲料店、自助式店家的數量也有所增加。支持低價的和民居酒屋等,外食事業直至2017年3月期的9年間收益持續減少。

[2019年4月22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