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便利商店 進入整併期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零售業,便利商店進入整併期,原本全時便利店打算結束在北京地區的店面意外出現轉機,北京港佳好鄰居便利店宣布接手全時在北京的全部320家店面,好鄰居強調,目前與全時是合作關係,全時的品牌仍然保留,但商品和門市管理暫由好鄰居負責。
新華社報導,對全時便利店的退出,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常務副秘書長王洪濤認為,既有自身經營問題,也有疫情影響因素,第1季便利店行業整體銷售年減15%左右,4月以後業績正陸續恢復。
北京港佳好鄰居連鎖便利店是香港上市公司—港佳控股旗下的連鎖便利店,目前好鄰居在北京有370家店。好鄰居CEO陶冶表示,目前好鄰居暫時幫助全時把門市營運起來,具體收購事宜還要後續再看。
全時曾是北京便利店市場的佼佼者,2018年全時在北京、南京、天津、長沙、成都等十個城市,門市數近800家,沒想到同年11月,全時母公司復華控股公司旗下P2P平台海象理財「踩雷」,之後全時北京、天津、廊坊、成都四個城市的500家門市,賣給新股東山海藍圖公司。疫情襲來,山海藍圖接手一年三個月的全時便利店再度轉手。
界面新聞報導,全時便利店11日宣布將在20日關閉北京全部320家店面,並從5月22日起進行門市商品全場六折促銷,沒想到20日全時門市繼續營業,不再打折,以正常價格販售,全時已經更換供貨商以及配送公司,並採用好鄰居的物流配送體系。
香港財華社報導,大陸商務部部長鍾山18日表示,大陸現在只有13萬家連鎖便利店,數量還是大大不夠,不能滿足人民生活的需要,下一步要重點優化布局,推動便利店連鎖化發展。
大陸商務部的表態,是對便利店業態發展的一劑強心劑,讓企業和資本更加看好便利店未來的發展趨勢。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便利店行業增速在整個零售業態中處於最快水準,是各業態中發展態勢最好,不過母公司資金鏈斷裂往往殃及池魚,曾在北京市場風生水起的鄰家便利店,也黯然離場。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0.05.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581771?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