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4月份相較去年減少0.2%,睽違3年4個月原油下跌

日本總務省於22日發表了4月份的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生鮮食品除外CPI)為101.6,與去年同月相比下跌了0.2%。2016年12月(下跌0.2%)以來,睽違3年4個月呈現了負成長。路透通訊社統整之民間預測數據顯示下跌了0.1%。
受到新型肺炎感染擴大影響需求量減少,1)因石油價格下跌,能源相關之價格皆下跌,2)隨著民眾減少出遊,飯店業等住宿需求減少,住宿價格也隨之下跌3)高等教育無償化以及汽車損傷賠償責任保險費的下跌等制度的主要因素影響下,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隨之呈現了負成長。
綜合指數與去年同月相比上升了0.1%,生鮮食品以及能源類以外,綜合指數相較去年成長了0.2%。
 受新型肺炎影響,石油、住宿費下跌,生鮮食品則上升
因石油價格下跌,汽柴油4月份下跌9.6%,上個月上升了0.4%之後即呈現負成長。總務省幹部表示「雖然原油價格有漸漸恢復正常,但汽柴油、燈油在5月份也是呈現下跌的情況。」
住宿費(下跌7.7%)自上個月起即大幅呈現負成長的情況。4月份政府發出緊急事態宣言,民眾減少外出率提高,因此住宿需求更是減少。其他部分像是高等教育無償化政策下,學費等(15.8%),汽車損傷賠償責任保險費下跌,汽車等相關費用(1.8%)下跌。
另一方面,高麗菜等生鮮蔬菜的需求量增加,上升11.2%。相較以往部分民眾購買外食,受新型肺炎影響下,於自家中做飯之民眾增加,總務省幹部表示「照目前情況來看,即使不調降蔬菜等生鮮食品之價格也都能售出。」
總務省幹部表示「因受到民眾需求量的減少導致經濟成長停滯,在物價上漲等各種因素影響下,物價指數今後會如何難以預測。」
 石油價格下跌是否會影響CPI持續下跌?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主席經濟學家•新家義貴表示「隨著景氣惡化,供給與需求之間呈現負成長,導致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跌。」預測今後「石油價格再過幾個月後,將可能連帶影響電費、瓦斯費,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呈現負成長的情況將可能會持續。」

[2020年5月22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