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宅配服務公司Oisix因「宅經濟需求」會員數擴大

生鮮食品宅配公司Oisix ra daichi於21日發表了2020年3月期合併決算之純利益下跌,另一方面,總銷售額成為歷年新高紀錄。民眾減少外出,將蔬菜以及調味料包裝成一套的「meal kit 」需求量大增,定期宅配之會員數已突破至15萬人。今後的目標是更拘泥於食品的原料,以及擴增能與小孩同樂之相關服務。
 前期之總銷售額與之前相比增加了11%,為710億日圓,純利益減少了67%,為7億9000萬日圓。營運咖啡店的Wellcome(東京•涉谷)店鋪暫停營業,加上商譽減損約3億日圓計算在內受到不少影響。2021年3月期之總銷售額增加了9.8%,為780億日圓,純利益增加了52%,估計為12億日圓。
主導業績的為旗下品牌「Oisix」的meal kit 。從全國約4000個契約農業購買的蔬菜以及做料理必須的調味料包分裝成一組合。meal kit一包即可做成一道主菜以及一道副菜。商品以2人份份量的商品居多,價格為1000日圓起跳。2013年販售以來所累積之出貨數量超過5000萬份,因雙薪家庭世代忙於工作,節省做料理的時間以及剩菜總是剩下很多不想浪費食物等得到消費者的支持。
因新型肺炎感染擴大,民眾減少外出並待於自家中工作時間增加,同時在自家中做料理的時間也隨之增加。商家動腦筋於此情況,準備手作味增以及披薩等商品,家庭中的小孩所就讀之學校仍處於停課中以及待在自家工作的夫婦能一起享受於做料理的樂趣。
餐飲業的暫停營業也順勢吸引許多消費者的購買。由知名廚師監督的meal kit 也隨之展開,吸引許多希望在家中就能品嘗到餐廳料理的消費者。食品宅配公司Oisix截至3月底,會員人數共有24萬5000人,一年即增加了4萬人。包含了旗下品牌「DAICHI wo MAMORU KAI」和「Radishbo-ya」的會員總數約為34萬人。
會員人數增加的同時,課題也隨之而來。於3月底加入之新會員數急速增加。雖已增強物流中心之運作速度,但仍然無法負荷,因此約一個月暫停新會員的加入。預計今後於家庭中享受做料理之流行趨勢也將會持續。預定2021年9月將設立新物流中心,預計可能出貨量將增加至現在的3倍。
受新型肺炎影響,掌握到顧客的購買需求變化增加,居酒屋的「塚田農場」以及「田中炸串」食材皆於食品宅配公司Oisix的電子商務(EC)中皆可購買到。
食品宅配公司Oisix 於4月底與倍樂生公司以未就學之兒童為主研發遠距教學的「KODOMOCHARENJI」共同開發並販售了meal kit。除了食材以外加上貼紙及繪本等,讓小朋友學習做料理的樂趣以及食物的重要性。預計今後也將改換其他主題研發新商品販售。

[2020年5月2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