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榮廷專訪(二)/他,鼓勵嘗試 容許犯錯

全家有一個特殊的「容錯」文化,概念是「愈犯錯,愈成功」,董事長葉榮廷也因全家這個特殊的文化而一路被重用。尤其2020年各行各業被疫情打得措手不及,很多突發狀況都是前所未有,在此時,全家的「容錯」文化,是否更是發揮效用?
「我們認為,快速應變在疫情期間會更明顯」,葉榮廷舉例,疫情看到消費者的酒精需求,當初為了即時滿足顧客,就不斷下單,不料酒精需求量下降,因不知道消費者滿足點在哪,也導致庫存。「難道我們同仁做錯了嗎?要是因此責怪,以後他們就不敢在第一時間就搶量了,那我們也就做不到口罩生意,從我角度來看,這是『必要的罪惡』。」
另外,在政府還沒限制口罩販售及徵收口罩前,全家向口罩廠商下大約50萬個的單,只是後來被政府徵收,廠商無法供貨,所以僅取了一部分的貨,「不過全家的同仁在應變速度是快的,因為過去我們有SARS的經驗,當時也發現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大陸有擴大的跡象,口罩應該是第一個必需品,所以就去下單搶料。」
葉榮廷認為,員工不是神,很難判斷未來會發生的事,因此只要不要讓公司「傷筋動骨」,更應即時應變,否則很難做到短期業績。
此外,全家2017年7月首推商品預售,也已有一番成績,不過,數位轉型也有陣痛。他表示,全家規模小,所以更要想方設法做出成績,因為「小」不見得和「走的前面」畫上等號,如果全家只會跟在別人後面走,永遠沒機會超越最大的競爭者,只是走的前面得冒風險。
他提到,全家過去有太多檯面下失敗的案例,但是公司的立場是為了要活下來,所以更要去做不同嘗試。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0.07.27)。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9/4732979?exlink】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