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新職缺 外送員超過四萬人 外食產業的轉機

餐飲外送事業改變了外食產業的型態。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調查,以外送為本業的外送員總計達四萬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取代餐飲業店員成為新的就業職缺。也有只設立廚房、外送多樣種類料理的新經營模式。以實體店家雇傭與服務為基礎的商業經營模式迎來了轉捩點。
餐飲外送業不只有Uber Eats與出前館兩大公司,今年更加入經營menu(東京・新宿)與Chompy的初創企業SYN(東京・目黒)。德國的外送企業龍頭Delivery Hero也將「foodpanda」引進日本市場。
外送員並非全職而是以自己時間方便為主的個人事業形態,也有重複註冊多個公司的外送員。人數最多的是menu的3萬5千人(8月)、出前館6千人(9月)、Chompy1千人(9月),包含重複註冊的人總計有4萬2千人。Uber Eats與foodpanda並未公開人數,統計人數應該更多。隨著外送市場的擴大,今後外送員的人數會越來越多。配合外送的店家統計超過11萬,最多的Uber有6萬3千間店、出前館有有超過3萬間。
外食產業因新冠肺炎的影響經營情況十分嚴峻,到處都在關店與解雇員工。厚生勞動省表示,與疫情相關的解僱與中止派遣契約的人數在9月25日達到6萬人。餐飲業現今17%的1萬人裡都轉往外送業。Uber Eats(東京都 澀谷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後外食產業的經驗者也增加了」。
根據日本餐飲服務協會(東京都 港區)指出,國內的外食營業額從3月到8月為止比去年同期持續減少15%~40%。主要的100間企業總計休業超過1千間分店,今後勞動人口從餐飲店舖轉往外送業的可能性非常高。為了將新的商業模式在外食業界擴展開來,改善外送員的待遇與整備完善的工作環境是不可或缺的。
(栗本優、井上航介)

[2020年10月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