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電商直播亂象 官方大整頓

大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出手整頓電商直播產業,發布「關於加強網路秀場直播和電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其中有一條就是衝著當紅主播而來,官方將對這些主播及帳號、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帶貨活動重點管理,加強檢查。
數據顯示,從11月1日到11月11日,33個淘寶直播間成交超過人民幣1億元,近500個直播間成交超過人民幣1,000萬元,淘寶直播儼然已經成為商家的標準配備和業績爆發新引擎。
官方最新祭出的手段,是要對點擊量高、成交量虛高、打賞金額大、業務類別容易出問題的直播間,建立「人機結合」的重點監看審核機制。
此外,對於未成年人使用父母親友的帳號打賞主播,導致家庭財產損失慘重事件頻傳,官方除了要求以實名制註冊進行打賞之外,規定未成年用戶不能打賞。
在滾滾的錢潮當中,帶貨直播進帳多少?平均月收入有多少?中新經緯報導,知名主播薇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在2019年的銷售額已超過人民幣100億元。對於媒體猜測的50億元收入,她表示,沒有那麼多。對於帶貨直播的佣金,薇婭稱,越大品牌所收的佣金越低,有的品牌甚至不收錢。
創業失敗轉型做直播的羅永浩也曾在脫口秀節目上透露,自己之前欠的6億元債務已還了4億元,剩下的大概再用一年左右時間就能還清。
抖音一位不願具名的二線主播團隊成員透露,主播會在選品後與商家或管道商簽約,酬勞大多分為出場費+抽成的模式,抽成比例不光取決於選品團隊的預估和品牌知名度,也取決於主播的審美和個人傾向。從她的經驗來看,品牌知名度越大,抽成比率反而會更高。
對於直播間數據可能「灌水」的問題,大陸國家網信辦日前也發布「互聯網直播行銷資訊內容服務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擬禁止直播數據流量造假、發布虛假資訊等違法違規行為。

【經濟日報。李仲維(2020.11.2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04144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