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高科技的日本可以和新冠肺炎和AI共存

恭祝大家信年快樂,願今年對你們所有人都是美好的一年。
新冠肺炎的感染症狀持續猖狂,現在並沒有結束的跡象。國民全體被迫生活不便,忍耐的時日還在持續中。我們不禁想到正在為感染者奔波的醫療人員和對方向不明抱持不安的餐廳。在今年夏天要舉辦被暫時延期的東京奧運及殘奧會。我們希望平安地舉辦並克服新冠肺炎,且給世界帶來希望,但是狀況是無法預測的。
改革的覺悟
回顧去年,我認為劇烈變化的時代終於走向了日本,自泡沫經濟破裂的30年後,我常常說「打敗30年」,但日本正處於和平的睡眠中,那樣的和平被新冠肺炎給震醒,現在正處於一個革命的時期,我是這樣認為的。
碳中和的難度
另一方面,在現實的世界也有必須解決的問題。菅義偉首相在2020年10月承諾將在1950年將全球暖化氣體的排放量降至零,這樣的運動在歐盟的帶領下於世界擴大。防止全球暖化的國際框架「巴黎協定」訂出將工業革命之前的溫度升高並保持於攝氏2度以下,為了達成此目標,因此需要碳中和。
真實與虛擬互補
在新冠肺炎下越來越突出的IT公司有了突破,虛擬的重要性越來越高。例如:美國已經發展(Uber Technologies)為最具代表的共享經濟,經濟的主體從所有權轉變到利用。即使人們不再有自己的個人汽車,但他們的幸福程度也沒有因此而改變。
政治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公司採取的環境對策意願將根據系統的設計方法來改變。我認為在政策決定時一定要有科學的知識。政治在指導社會往正確方向發展方面的作用越來越重要。
與新冠肺炎對策相同,政治人物必須要讓抑制感染擴大和維持經濟的活動,要有讓這兩件事情共存的政治決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很多文科出身的人士,但看來許多的政治家都不是那麼重視科學。不僅僅是政治人物,媒體亦是,往往跟著世界的情感氛圍隨波逐流。

[2021年01月01日/日經產業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