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內容版權 兵家必爭

內容版權是大陸網路巨頭們,擴展不同業務最重要的基礎,尤其遊戲、動漫、影視都在字節跳動與B站的泛文娛大盤裡占據重要位置,因此IP(智慧財產權)源頭網路文學是勢必拿下的一城。
財經科技類新媒體深燃財經報導,投資人曹海濤表示,如果將IP產業鏈歸結為「上游IP來源」與「下游IP變現」兩大過程,那麼網路文學則是最主要的IP來源,爭奪網文,就是把信息、IP拿到手的過程,這就像炒一盤菜,拿到了所有核心原材料,後面怎麼炒都行。
根據艾媒諮詢「2020中國數字閱讀行業創新趨勢專題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20上半年數位閱讀內容儲備量排名前三的網文平台,分別是閱文集團、中文線上以及掌閱科技,為1,300多萬部、460多萬部、50多萬部。網文市場最大一塊蛋糕閱文已被騰訊拿下,其餘平台占比太低,因此瓜分中文線上和掌閱,顯得順理成章。
創別書城總編天蟾子表示,一本書從簽約到使用,到實現盈利,周期大概需要一年。
以字節跳動為例,在2020年一口氣買下五家網文平台,並在同年7月與中文線上簽訂框架協議,合作內容包括音訊作品授權使用、數位版權授權、知名IP作品授權番茄小說、西瓜視頻等平台使用三大板塊,就瞄準的是豐富的內容儲備量。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1.03.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33398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