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行規將走入歷史

隨著大陸網路業者紛紛取消「大小周」(類似台灣的隔周休)制度後,業界行規「996」(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一周工作六日)也被罵翻天,這類超時加班工作因增加成本、降低效率,恐怕將成歷史。
復旦大學東方管理研究院院長蘇勇指出,取消大小周是一件好事,估計以後還會有別的公司跟進。背後原因在於網路公司感受到政府對於網路科技監管加強,對勞動用工要求愈來愈規範。這些公司可能是迫於整個社會壓力,也迫於內部員工要求,所以取消大小周制度。
澎湃新聞報導,快手公司日前率先宣布,2021年7月起取消大小周,公司按相關規定向員工支付加班工資。隨後字節跳動將從8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若有加班需求團隊和個人,可通過系統提交加班申請。美團優選也在7月14日取消大小周,從當周執行。
為什麼「996」、「大小周」會廣泛地運用於網路行業?蘇勇指出,網路公司一方面面臨比較激烈的競爭壓力,另一方面也是迫於網路公司的一種主流價值。
增加人工效率,成也「996」,敗也「996」。員工面對996,多數是苦不堪言。但有人說,自己當老闆後,才明白為什麼企業寧願頂著罵聲推行996,急趕項目,短時間內又招不到合適的人,企業想要提高效率只能996。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1.07.1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61063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