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三雄 加碼投資衝轉型

電信三雄股東會於上周五告一個段落,三家電信公司啟動轉型、釋出布局新策略。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透露,中華電將加碼投資國際海纜,希望建構以環太平洋與環東南亞所構成的亞太海纜雙環,中華電信的轉型策略,亦揭露帶頭推升台灣成為亞太海纜中心的國家級戰略新布局。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則表示,將擴大布局東南亞市場,投資標的鎖定與能發揮集團綜效的電信、有線電視、電商、及與數位匯流相關的產業或公司為主。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則看好後疫情時代,新經濟會是遠傳未來發展的新藍海,遠傳將全力搶攻智慧物聯網、遠距醫療、ICT等新經濟業務。
謝繼茂說,中華電擴大投資國際海纜,除了參與Google主導的APRICOT海纜、投資止金額約新台幣12億元之外,未來也絕對會再加碼投資國際海纜。他並強調,全球因應中美緊張情勢,擴大新海纜的投資勢在必行,中華電信已進行海纜建造前的基礎建設投資及規畫,為未來投資新海纜預做準備,至於這條新海纜的投資金額,謝繼茂說,每一條海纜的投資大概都在10多億元。
中華電信規畫2022年元月一日推動「以客戶為中心」的組織改造,強化個人家庭、企業客戶、國際等客群經營,並結合投資與併購,提升該公司競爭力與長期發展優勢。另外,將建構SDN新世代網路結合5G網路,提供行動、固網、WiFi三網齊上的高速寬頻服務以及MOD影視等匯流服務。
蔡明忠則指出,台灣大在台灣市場擁有的數位匯流龍頭地位,將擴大版圖到東南亞市場,目前東南亞除了8月完成認購越南當地最大電商TIKI的股份之外,台灣大看好東南亞市場長期發展潛力、且機會很多,正持續尋找投資標的中,他並強調,只要可以發揮集團綜效的標的,包括電信、有線電視、電商、數位匯流相關產業及公司,台灣大都會積極評估。
徐旭東看好後疫情時代,新經濟會是遠傳未來發展的新藍海。遠傳以行動服務起家,近幾年積極推動新經濟、企業客戶及資通訊事業有成,2020年新經濟營收約占公司整體營收占比15%,2021年目標將提高至16%占比。至於新經濟業務中,資通訊受惠於分流辦公及遠距上班,資通訊營收2021上半年已提前達陣年度目標,另外,遠傳亦亦看好遠距醫療、行動商務未來發展潛力及商機。
遠傳2020年推動遠距診療至2021年7月中為止,已服務超過3,200人次,遠傳行動生活APP已達250萬人次下載量。

【工商時報。林淑惠(2021.08.23)。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823000140-260204?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