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和人事費用上升 讓外食產業苦不堪言

日本疫情尚未緩解,餐廳營業額萎縮的情況下,肉類、穀物等食材價格又因為美國和中國經濟復甦而紛紛調漲。另一方面,人事費用也上揚,使外食產業的困境雪上加霜。
《日經MJ》9月12日報導,帝國資料銀行指出,上市的94家外食業者2020年度營業額是3兆9797億日圓,比19年度少了9091億日圓。其中84家業者營收減少,占比達到9成,而且19家公司減少幅度高達5成以上。此外,72家企業出現營業虧損,占全體的8成。
21年度也不見復甦。肉類和穀物價格上揚,食材成本預料會增加;人事費用也再度轉趨升高。Recruit公司指出,三大都市餐飲業7月的時薪平均是1022日圓,比去年同期多了0.6%。疫情使得平均時薪原本一直出現負成長,但今年春季開始反轉。
10月開始最低薪資還要調高。7月中央最低薪資審議會決定,全國最低薪資平均調高28日圓,時薪為930日圓,漲幅達3.1%。
要提高獲利,企業勢必要削減成本。為了抑制人事費用,一些外食企業正設法借重機器人的力量。Pronto公司和新創企業開發出廚師機器人,今年要開的新義大利麵店,將由機器人接單後自動選擇麵和食材,再由自行開發的機器人手臂製作、盛到盤子裡。以往從製作到出菜要花3分鐘,機器人可以將時間縮短到90秒,廚房需要的人力也比較少,為了提振業績,各家企業都絞盡了腦汁。

[2021年9月1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