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搶攻電支市場「拚2021年底上路!」 全盈支付儘速申請營業執照

國內電子支付市場快速成長,公平會通過全家便利商店專營電支機構「全盈支付」的事業結合案,全家表示,全家與合作夥伴玉山銀、拍付將分階段展開合作事宜,共同成立「全盈支付」公司,並將盡速申請正式營業執照,力拚2021年底前上路。
國內零售交易一年達9兆元規模,2020年信用卡簽帳金額約3.2兆元,電子支付卻不到600億元,顯示境內電支在零售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國內新電支條例上路,電支業法規齊備,加上疫情加速民眾使用電子支付意願,業者紛紛看好2022年台灣可成電支新元年。
全家便利商店、玉山銀行及拍付國際所合資新設全盈支付公司,總投資金額7.6億元,由「全家」67.11%、「玉山」17.89%、「拍付」15%持股設立,這也是首家由實體零售、金融銀行、網路電商產業背景所共同成立的專營電子支付機構。
全家表示,以便利商店剛性場景和全家千萬用戶的競爭優勢,切入百家爭鳴的電子支付領域,未來將進一步串接食衣住行育樂的外部場景,打造跨虛實、跨產業、跨國界的的便利生活暨金融支付生態圈,並以此為「全家」超過1300萬名的會員帶來更加便利創新的服務體驗。
依據統計,本土疫情於2021年5月中爆發後,低接觸的支付需求勃發,帶動電支使用人口突破1400萬,「全家」目前非現金支付的使用率達兩成五,其中使用自有行動支付-My FamiPay及Fami錢包的交易筆數較疫情前成長六成。
針對電支的獲利模式,業界人士指出,國外的支付業者的下一步都與金融有關,像是結合「後支付」(Buy now,Pay later)或結合金融服務,而如何讓電支「數據」跟「流量」變現,將是國內零售與電支業者追求的獲利模式之一。

【ETtoday新聞雲。林淑慧(2021.10.14)。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10095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