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亞食品與在地共榮,賦予屏東可可新經濟

屏東是台灣重要的可可之鄉,而可可是巧克力的原料,以巧克力起家的宏亞食品更是屏東可可的重要支持者。2021年冬季開始,品嚐77屏東可可雙堅果乳加、歐維氏屏東可可極致黑巧克力、禮坊Bon Bon果風濃情夾心巧克力,就能吃到屏東可可的好風味。
還記得人生第一口巧克力的滋味嗎?儘管不同世代,很多人都是從77乳加開始接觸巧克力的。45年來,宏亞食品秉承篤實作風,卻從不缺乏實驗的精神,在2021年引進屏東可可作為原料。
屏東可可好風味,花果香帶點微酸滋味 豐富味蕾
可可是熱帶植物,適合種在高溫多濕的環境,生產國大都分布於赤道附近,唯有台灣可可生長在最北端。屏東因氣候合宜成了可可之鄉,在地風土滋養下,可可豆帶有花果香和微酸,有人以烏梅香氣來形容它,在國際大賽嶄露頭角,連外國品嚐家都被征服。
從小嚐遍各品種、各品牌的巧克力,宏亞董事長張云綺練出敏銳的味覺。由宏亞籌劃興建的亞洲第一座巧克力博物館「巧克力共和國」出借作為可可評鑑競賽場地,受邀蒞臨的她通過盲測,精準鑑賞出屏東可可的優質品。
「我在這場競賽中結識了黃琬倫顧問,很佩服她推廣屏東可可的用心。她告訴我,對本土可可最好的幫助,不是一口氣大量採購,而是穩定支持、逐批愈買愈多。」張云綺與團隊討論後,拍板引進屏東可可,為台灣農業盡一份心力,當地小農聽到消息也興奮回應︰「宏亞終於來找我們了!」企業的關注對可可產業是莫大的鼓舞。
宏亞使用台灣最好的可可豆,選購自可可豆比賽前幾名的農友,其中之一還入選世界前50大優質可可。好原料也需好技術配合,宏亞既是巧克力生產大廠,製作工藝也備受國際肯定,時有歐洲名廠洽詢代工事宜。2021年除了「70%醇黑雙堅果乳加」通過iTQi評鑑取得「Superior Taste Award風味絕佳獎章」,獲世界級專業廚師及飲品專家的認證;宏亞更以「法式濃湯茶豆仁」和「梅子烏龍」兩支巧克力,榮獲2021英國皇家學院巧克力大賽Academy Of Chocolate(AOC)銀賞及銅賞。
切入三大產品,全心支持台灣可可產業
屏東可可的經濟規模尚有成長空間,由於品質佳、數量少,其價格遠高於迦納可可。為了把屏東可可引薦給大眾,2021年冬季宏亞採購了3噸以上屏東可可膏,以「高總量、高趴數、高工藝」三個策略切入產品線。
宏亞選擇國人接納度極高、跨世代經典產品77乳加加入屏東可可膏,推出「77屏東可可雙堅果乳加」,以平實的價格帶領大家感受屏東可可的風味,發揮宏亞量產技術優勢,創造高總量的品嚐經驗,讓可可農有穩定的供應量,支持在地農民,創造更多經濟價值。
歐維氏系列深受巧克力迷歡迎,宏亞以屏東可可搭配迦納可可,推出「歐維氏屏東可可極致黑巧克力」,分別以90%、86%的高可可含量巧克力,開拓巧克力重度喜愛者的視野。
最挑戰巧克力工藝師的「禮坊Bon Bon果風濃情夾心巧克力」走精品路線,採用迦納可可製成濃醇巧克力,再拌入屏東可可豆碎粒,搭配夏芒、草莓、荔枝、香橙、接骨木莓果、綠檸等在地新鮮水果,純手製高級夾餡巧克力,品質與世界頂級巧克力並駕齊驅,親民價格更好入手。
宏亞盼能更佳敏捷,追求在地永續
宏亞的原料採購有87%交易是以台幣進行,盡量在地採購,即使進口也選擇與台灣代理商往來,採購對象均為有口碑的國際大廠。張云綺坦言,在無法長駐原料產地的情況下,唯有持續關注產業動態,以較高代價與國際大廠合作,做為捍衛品質的首道防線。
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原物料價格上漲,進口船期更從3個月延長為6個月,無論從碳足跡或降低疫情衝擊來考量,宏亞縮短供應鏈是明智之舉。
張云綺表示,未來會以互助的態度支持農民,盡量使用在地食材,特別是可可與水果,「除了朝向bean to bar,以最短里程運送可可豆,讓巧克力更新鮮之外,宏亞還要努力成為更敏捷的公司,強化適應環境的能力。」
堅守承諾與責任,帶給更多人幸福
張云綺的伯父張豪城和父親張添是宏亞食品的創辦人,他們立志做出「大家吃得起的巧克力」,堅守品質與合理利潤,從不削價競爭。張云綺接班時,兩位創辦人的叮囑簡單卻深刻︰「我們白手起家沒有靠山,凡事要靠自己,絕不走旁門左道。」
為了讓支持的客戶都能如願品嚐到美食,在生產管理時會將商品備齊,雖然有外在因素無法預測精準銷量,為了讓商品做到有效的運用,張云綺指示,既然多做了準備,與其在節後銷毀庫存,不如精準掌握銷售,趁食物還新鮮時,把一部分送給育幼院和養老院,讓大家開心過節。疫情期間,宏亞也不遺餘力送零食和糕點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打氣,更響應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加入惜食專案,將愛心食品送給弱勢族群。
老創辦人出身農家,對土地有深刻情感,企業很早就落實環保精神。光是2020年,宏亞的碳排比2019年下降5.4%,綠能發電占全廠用電的26.2%,廢棄熱能回收投資占全年投資金額1.6%,並獲得BS8001循環經濟認證。
「我們把廢料花生膜碾碎,經混合發酵,餵食蚯蚓取得蚯蚓土,成為營養價值極高的有機肥料。未來希望把有機肥料提供給農民種花生,再由宏亞收購為原料,落實循環經濟。」
張云綺董事長感性地說︰「讓企業賺錢是經營者的目標,但我重視過程是否帶給更多人幸福,這包含宏亞對消費者、供應商與農民的承諾,也是企業對社會與環境的責任。」

【遠見。陳培英(2021.11.03)。https://www.gvm.com.tw/article/8344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