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古手機交易活絡 規模估計達3兆日圓

日本中古手機現在大受歡迎。很多人認為買手機就是要買新貨,但是新手機愈來愈貴,加上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普及,2021年度中古手機市場規模估計創歷史新高,大家放在家裡的舊手機總價值估計達到3兆日圓。
《日經MJ》12月24日報導,日本關西大學榮譽教授宮本勝浩指出,在2021年6月時,日本「埋藏手機」總價值為2兆9931億日圓。所謂埋藏手機,指的是收在家裡抽屜沒用的手機,總值在5年內增加了約8成。根據MM總研的調查,4成手機被淘汰以後一直留在家裡沒丟。
崇尚「新品主義」的日本,中古手機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且日本多家業者已經開始加入這個市場。原因有以下五點,第一是iPhone愈來愈貴,占日本市場5成的iPhone售價節節升高,最新的「13 Pro Max」,最高階的要價約19萬日圓,這10年來漲了兩倍。一位購買中古iPhone的二十多歲女性說:「雖然是每天會用到的產品,不過已經貴到買不下手了。」
第二個原因是對「中古」不再抗拒了。年輕人現在也常上二手網站買賣,對二手貨習以為常。以前只有熟悉機器的老手才會買舊手機,現在購買的族群已經擴大。第三是手機功能的進步幅度縮小。9月iPhone 13問世時,不少人不禁問:「12和13差在哪裡?」儘管照相功能提升了,基本上還是延續了12的性能。一般來說,現在新手機問世時,鮮有讓人驚艷的新功能。
第四是消費者希望費率和手機都能「更便宜」。前日本首相菅義偉促使手機費率調降,同時消費者也傾向使用舊手機,以大幅降低成本。第五個原因則是SDGs,大眾環境永續的意識升高。
伊藤忠商事旗下的Belong公司,經營中古手機交易網站「Nicosuma」,經手的數量持續成長。另外二手貨流通業者GEO、BicCamera等公司也瞄準中古手機的商機。為了讓消費者更安心使用,品質保證和賠償等問題也是業者要注意的重點。

[2021年12月2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