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體店鋪增添新魅力

疫情使得電商營業額大增,也是思考實體店鋪存在意義的時候了。未來如果只是光陳列商品,將被消費者淘汰,在新時代,商店不但要賣東西,還要讓顧客「感覺」、「做點事」。
《日經MJ》1月3日報導,加拿大的Lululemon Atheletica公司正在改寫成衣業的版圖。2021年1月底為止的2020年度營業額達到44億美元,但總市值超過瑞典的H&M。這個1998年創業的瑜伽服飾品牌,強項在於使用伸縮性強的高功能性素材。
它還有一個強項是,不只是賣衣服,還提議「做」瑜伽。店員自己也是健身愛好者,不只介紹商品,還可以指導許多瑜伽或健身相關資訊。現在在日本,每周六早上可以免費參加線上健身課程,因為疫情無法上實體課程,在線上上課也很受歡迎。
主要銷售運動鞋的atmos,也提供賣東西以外的價值。21年12月上旬,東京澀谷店的牆壁上掛了6張漫畫家楳圖一雄的畫。該公司和楳圖一雄合作,希望不只賣商品,還要「賣故事」,因為如果沒有附加價值,消費者不會來逛。atmos每個月會和創作者合作3~4次舉辦活動。
實體店鋪很重要的一個價值是透過溝通來接待客人。人手不足和追求效率的現在,善用數位力就成了關鍵,可愛的機器人即是提升店連體驗價值的利器之一。
摩斯漢堡東京都品川區大崎店在入口附近的自助點餐區,一有人靠近,機器人「織姬」就會來打招呼,而且聲音不是機械音,而是女性的聲音,對話也很自然,不會讓顧客覺得是在對機器說話。
東急Hands大阪市心齋橋店也有機器人Sota,身高約30公分,有著圓溜溜的眼睛,看起來是機器人,其實實際說話的是四位配音員,因此讓人有親切感。

[2021年1月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