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開發大型離峰儲冰系統 打造亞洲最大冷凍真空食品廠

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3月30日在周年慶活動,為義美88歲許下零碳排等3個心願,並為義美的工程團隊自行設計開發大型離峰儲冰系統,打造亞洲最大的冷凍、真空、乾燥食品的生產工廠引以為傲。
高志明表示,一個企業走過88周年不容易,不過隨著時代的轉變,義美各方面也要調整,因此2022年1月公司訂出全體員工2030年排碳減半,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在這個情況下展開一系列工作,例如全廠區廠房屋頂要架設太陽能板,並且自行設計開發大型離峰儲冰式的系統(節電儲能),這個在台灣還沒有人做過,預計2022年10月底完成好幾套這方面的系統。
高志明說,大型離峰儲冰系統主要是利用夜間離峰電力製冰、儲冰作為白天空調使用,台灣的尖峰用電大部分都用在空調,尤其是夏天,空調消耗掉大部分的電力,義美在88周年的時候推出這套系統,讓產業界了解義美要在電力調節上能「削峰填谷」,降低尖峰耗電的問題,對社會和國家做出貢獻。
高志明指出,2022年10月生機生醫大樓會完工,和大型離峰儲冰系統一起啟用,到時候能夠不增加甚至減低用電契約容量,可以作為台灣很多產業的參考依據。
「對我們來講88年(指義美成立),一般都是老企業」,高志明不諱言帶領老企業往前走的時候,實際上要注意傳統也要兼顧創新,所以義美一直是維護傳統和創新並進,面對現實的競爭還要做一些未來的事情,等於有3個方向在做,義美要讓大家看看88周年繼續往前走的時候,會帶給台灣什麼樣的價值,以此作為產業的參考,這也是他最大的心願。
高志明強調,義美生機生醫大樓啟用後,會成為亞洲最大的冷凍、真空、乾燥食品的生產工廠,也能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事實上這方面目前已經是台灣最大,義美引以自豪的是這些系統都是義美的工程師自行設計建造,也感謝這麼多年來同事一起努力打造出這樣的成果。

【聯合報。鄭國樑(2022.03.30)。https://udn.com/news/story/7241/6202851?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