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與高科技攜手 提升附加價值

日本食品業者相繼對食品科技企業出資。好侍食品集團總公司透過私募基金對經營植物工廠的Farmship公司擴大出資;Maruha Nichiro(瑪魯哈日魯)公司對在網路上銷售便當的Nosh公司出資,目的都是要開發商品、拓展新業務。
《日經MJ》5月8日報導,好侍食品出資的Farmship擅長農產品的生產和銷售,對於如何建構植物工廠生產的蔬菜價值鏈,有一套專業的知識和技術。兩家公司2019年4月已經合作,現在進一步強化關係。
蔬菜工廠用的機器和系統向來由菱電商事負責,3家公司締結了植物工廠經營相關的業務合作合約,預定開發和生產萵苣等農產品。好侍食品集團24年3月底為止的中期經營計畫中,表明要強化「附加價值蔬菜價值鏈」。
瑪魯哈日魯也要對在網路上銷售冷凍便當的Nosh出資。該公司的特色是,採取訂閱制,銷售控管鹽分和糖分的便當,訴求對象是想預防和改善慢性病或想減肥的消費者。瑪魯哈日魯從20年開始透過水產品和畜產品和Nosh合作。疫情使得大家減少外出,加上追求健康,Nosh的冷凍便當銷量正穩定成長。
瑪魯哈日魯也和IntegriCulture公司聯合開發「培養魚肉」,推動食品科技。
日清食品控股公司3月底則和東京大學教授合作,只使用能吃的材料,製作出培養肉。
包括植物肉、植物工廠、依個人營養狀況打造的食品等,食品科技的市場持續擴大。日本食品廠商希望透過對新創企業出資,擴大在這個領域的影響力。

[2022年5月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