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街頭景氣連續3個月改善

日本內閣府公布5月景氣觀察調查(街頭景氣),顯示景氣狀況已經連續3個月改善。不過受日圓貶值影響,商品價格走高,也可能導致景氣再度惡化。
《日經MJ》6月15日報導,5月街頭景氣的調查期間是5月25日至31日,對象是全國1831人,藉此計算出現狀判斷指數(DI)。5月的DI是54,比上個月高出3.6點,其中飲食相關DI為62.2,大幅改善了9.4點。一家高檔餐廳指出,外食相關的各種限制陸續取消,預約也開始增加。
5月上旬有黃金週假期,包括觀光業的服務業DI也達到60.1,改善了6.6點。觀光名勝的店家說,一般遊客和旅行團客都大增,尤其黃金週期間,遊客已經和疫情前差不多。
2~3個月後的先行判斷指數也達到52.2,比上個月多了2.2點。商家期待疫情後外國觀光客回籠,大型活動也恢復舉辦。
只是原物料價格上漲的憂慮仍在,日圓貶值和能源及穀物價格居高不下,形成成本上升壓力。一家超市指出,接下來商品預定要漲價,消費者勢必會看緊荷包。家電量販店則指出,中國上海先前封城的影響還在,供應嚴重不足。打擊消費心理的因素仍揮之不去。

 [2022年6月1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