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FA預測未來商業 生態系概念產業結構、永續價值已成趨勢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10月5日舉辦第21屆「2022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2022年以「連結商業未來鎖定永續價值」為主題,吸引線上線下超過500人參與;其中備受關注的主題是許士軍所提出,在生態觀念下的嶄新產業結構,以及台灣野村總研陳志仁的「日本流通業正在發生的ESG蝴蝶效應」。
TCFA理事長陳翔玢表示,產業學習不能中斷,2022年高峰論壇採取實體及線上同步進行,面對經濟局勢多變,各企業忙著衝刺第四季業績,仍有不少會員企業持續創新突破。

管理大師許士軍指出,在生態觀念下的嶄新產業結構,要突破定型組織,滿足個別顧客需求,提供完整解決方案,虛實整合、互助互利,擺脫所有權之羈伴和市場機制的制肘。

近年連鎖業者頻頻在IP產業出招,根據國際授權協會統計,2021年全球授權商品與服務收入達3,155億美元,其中娛樂及角色IP收入達1,299億元;玩具品牌野獸國董事長楊詠亮認為,IP商業化價值大,應思考生命週期長,鮮明的設定,而且能被授權。

台灣野村總研副總陳志仁則剖析「日本流通業正在發生的ESG蝴蝶效應」,他強調,很多流通集團努力在推展ESG,綠能、綠色債券、道德消費、在地化等都在嚐試更多可能性,企業不必為ESG而ESG,應用行動走入更多的細節。

杏一醫療用品總經理蔡德忠分享「翻轉醫療零售,因應大健康潮流之商業創新戰略」,他說,杏一以醫院服務為核心,進行產業鏈延伸,偕同供應商共創大健康體系,結合同業及跨業發展生態系是重要目標。

【工商。李麗滿(2022.10.05)。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1005005652-260410?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