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萬元的鳴日號秒殺!雄獅看好旅遊業GDP破兆,怎麼打造高價值服務業?

過去2年,受到新冠狀病毒(COVID-19)影響,台灣的旅遊業生意陷入超級寒冬。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資料顯示,2020~2021年的來台旅客數字負成長近9成,出國旅遊人次也衰退逾8成。
隨著政府在2022年10月份宣布邊境解封,旅遊市場終於見到久違的曙光,也讓相關業者的心中充滿期待。
在2022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雄獅旅遊投資部投資長沈家慶以講者身分出席,並以「台灣服務業的轉型升級之路,旅遊服務的挑戰與機會」為題,分享對於觀光產業發展的觀點。
台灣必須創造高價值的服務業,有機會讓GDP突破兆元大關
「我們必須創造高價值的服務業(high value service industry)。意思是,有能力向消費者收取更多的費用,而他們也心甘情願地付費給我們。」沈家慶以雄獅旅遊與晶華酒店在2022年推出的「鳴日號五星餐車」為例,雙方聯手將台鐵內部打造成五星級餐廳的模樣,讓旅客一邊享受鐵道風光、一邊品味在地食材。
沈家慶表示,該方案向每人收費新台幣16,000元,比其他旅遊方案的價格高出5倍左右,但每次推出行程皆秒殺、一位難求,「我沒有開玩笑,它(鳴日號五星餐車)在台灣真的非常受歡迎,即便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
一家旅遊服務業轉變成「高價值」的秘訣是甚麼?沈家慶提出2點:第一是「定價」,敢於提高服務價格,並且相信有消費者願意買單,而這一切源自於業者必須對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有信心;第二是「全球收入」,不能只在台灣本地賺錢,業者必須將眼光放遠國際市場。
沈家慶也認為,台灣有4點在地優勢:
1. 人口素質:「台灣人普遍性格溫和,我們可以將50萬人放在一起抗議某個社會事件,當抗議結束以後,每個人會把垃圾帶走,還給其他市民乾淨的街道。如果在洛杉磯,同時有20萬人出現在街上,必然會有一場騷亂,人們會看到燃燒的汽車,被砸爛的商店,有人正在被搶劫;在英國倫敦,甚至不需要抗議,你只需要有一個足球賽,那些瘋狂的球迷們會為你帶來一場暴動。」
2. 刻苦耐勞:「過去25年,台灣的平均工資水準降低,即便賺得少,但失業率保持不變。這代表即便你付給我更少的錢,我仍然會願意工作,甚至工作時間更長。」
3. 開放:「我們普遍對所有人都很友好、善良、随和。當你想做旅遊服務業的時候,這真的很關鍵。」
4. 創造力:「看台灣社群網站的貼文就知道了,我們有很多有趣的網友。」
如果台灣能夠成功走向高價值的旅遊服務業,當中的利潤極為可觀。「我做了初步的計算,台灣國內旅遊在2019年的GDP大約是新台幣8,000億元,如果能夠走向高價值(服務業),我們有機會在5年之內把GDP提升至超過新台幣1兆元。」沈家慶說。
關於台灣旅遊服務業的挑戰與機會
那麼反過來看,台灣目前要往前,劣勢與挑戰在哪裡?
沈家慶指出,台灣旅遊業在過去其實有很多「賺大錢的機會」,例如觀光賭場、迪士尼樂園,但最後都擦肩而過,絕大部分是礙於政策限制,但這之中其實隱藏無限商機。
他認為,政府應重視旅遊服務業的發展,此外,台灣旅遊行業的數位化進度落後,只有20%的住宿是在網路上銷售的,其餘80%仍然是通過電話來預訂,在網路上賣出的旅遊門票更低於2%,「這意味著我們(往數位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沈家慶也談到,台灣的國際知名度正在急遽上升,「10年前,如果你談論台灣,對方會問說:台灣是什麼?是指泰國(Thailand)嗎?但現在,幾乎世界各地的所有人都知道台灣。」他強調,必須讓其他國家的人民知道台灣的真實情況(並不是地球最危險的地方),並且賦予來台旅遊的動機,「如果造訪過任何國家,你就會對那個國家產生感情。所以我們可以通過民間外交(旅遊觀光)來幫助台灣,我們交朋友,也賺錢。」
展望未來,合作才能共贏
此次專講,沈家慶歸納3個主要趨勢將改變旅遊行業:
1. 網路與AI將提供個人化服務: 現在使用YouTube、Netflix,理論上每個人會因為演算法,而看到自己感興趣或關注的內容。但是,當你打開旅遊服務的網站時,不管是Booking.com、Expedia.com,甚至是雄獅旅遊,每個人都還是看見相同的内容。「原因很簡單,旅遊業實在太複雜了,為了讓演算法在其中發揮作用,必須花費很多錢,但這是我們的目標。」
2. 微服務: 指的是個人可以通過任何社交平台(例如TikTok、YouTube)發揮影響力,而不必仰賴大公司。換句話說,只要有能力,每個人都可以在旅遊行業裡賺錢。
3. 區塊鏈/Web3迅速發展: 沈家慶預測,在未來的旅遊行業,許多產品或服務都是用虛擬貨幣(例如比特幣)購買。
各家業者還須注意的是,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如今發展的關鍵是所有利害關係者協同合作,包含企業、學校(人力)、創投(資金)、新創公司等角色,共同推動旅遊服務產業不斷升級。
在此,沈家慶提出「高價值服務聯盟(high value service alliance)」的概念,類似一生態系統,「你(業者)要加入生態系統。只要你的想法夠好,試圖跟創投溝通與合作,你會走得更快、更遠。」
沈家慶最後指出,雄獅旅遊集團目前積極與不同領域的新創公司合作,例如iCHEF、AsiaYo、KLOOK、WeMo,同時也與政府之間搭起溝通橋樑,希望能讓台灣的旅遊服務業更上層樓。

【數位時代(2022.11.21)。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2728/lion-travel-meet-taipei-2022-11-17】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