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多年沒外銷中國」,義美坦承這件事做不到…標示「中國台灣」也非保命符?多家業者仍闖關失敗

針對這次「擋銷」事件,義美總經理高志明指出,「因為標示的困擾,義美已經有幾年時間,沒有外銷產品到中國去了」。
而義美內部也表示「這些都是商業機密,讓人感覺是不想我們註冊,那就算了不補件了」,
中國要求的補件內容部分涉及工廠機密,因此2年前就放棄補件了。
至於知名糕餅業者「佳德」也遭到中國要求交出鳳梨酥配方、添加物比例、員工數量等,老闆娘林月英坦言,「這些都是商業機密,讓人感覺是不想我們註冊,那就算了不補件了」;同為糕餅業者的郭元益也說,「中國占比不高,一點都沒有影響到業績,不構成威脅。」
佳德12月12日在官方Facebook表示,為求品質穩定良好,仍以在地經營為主,外銷與否不影響經營方向,始於台灣也深耕台灣;因體諒海外顧客需求,在能力範圍內額外配合海外代購業者順利通關而註冊,但本店僅有一家,在台灣做好優質糕餅及服務顧客才是經營目標。
針對糕餅甜點也被禁止銷往中國,這背後損失有多大?根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台中市一名陳姓糕餅業者表示,「由於糕餅都有賞味期限,運送就是問題,加上中國有不可預知因素,很多同業都已轉攻歐洲、美洲及東南亞市場,這次中國事件影響不大。」
至於同樣被暫停輸中的泰山食品和統一,泰山食品副總經理雷松清則指出,中國市場的內需需求,泰山都以漳州廠生產供應,僅部分油品及點心外銷至香港,對於整體營收貢獻度低於0.5%,後續會依要求進行補件作業。
統一企業公共事務部經理涂忠正表示,這次統一從台灣出口至中國的產品,可能是外部貿易商的行為,非統一直接輸入,統一的產品基本上都是中國當地生產,以內銷為主。
標了「中國台灣」也沒用?數家業者仍未過關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暫停輸入台灣多項產品,其中,業者有效註冊件數降至792件,暫停進口高達2409件,其中有1800餘件廠商已無意願補件,遭禁比率高達74.5%。
由於影響金額龐大食藥署已數次通聯中國,要求提供註冊失敗的詳細說明、註冊文件審查標準、諮詢窗口及恢復註冊系統使用權限,但中方均「已讀不回」;對此,外界質疑這項禁令是否與未將產地標註為「中國台灣」有關。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為了因應輸銷需求,部分業者已將產地標示為「中國台灣」,但審核仍未過關;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受訪時也指出,中方審查邏輯不明,業者「無法複製成功經驗」。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發表聲明,稱這項禁令是「正常的食品安全監管措施」,並重申部分台灣輸中食品的企業註冊訊息不完整,不符合中方要求才遭退件,她認為,台灣聲稱的「無預警禁止進口」純屬刻意炒作。

【今周刊。翁申霖(2022.12.13)。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7/post/20221213000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