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心跳將專心程度可視化

精工愛普生公司開發出,從心跳數據把專心程度可視化的技術。實證實驗後還發現,6成遠距上班的民眾比一般上班的人專心,睡眠品質也改善。
《日經MJ》12月28日報導,長野縣茅野市和森大廈等處,2022年11月實施了三天兩夜住宿型遠距上班實證實驗,以測試精工愛普生的這項技術。茅野市有優美的自然環境,參與者在之前的實驗結果,都認為「更專心」,但缺乏數據佐證。這次精工愛普生則將資料可視化。
該公司使用了自行開發的感測設備,一種是手表型,另一種則是綁在上臂上。這些設備可以連續兩星期以1秒為單位測量心跳,性能比一般智慧型手機好。
這次參與實證實驗的人,在遠距上班前的3~7天進辦公室上班,會戴這個設備;遠距上班的3天幾乎也一直戴著,測量心跳的變化。
為將專心程度可視化,愛普生自行開發獨自的演算法,依心跳間隔變化的數據,判別處於專心或放鬆狀態。結果顯示,18人中有11人,遠距工作專心的時間比較多。參加實驗前,在辦公室上班平均每人專心時間是1小時40分鐘,這次遠距上班則是2小時20分鐘。睡眠時間並無太大變化,但深度睡眠增加,表示睡眠品質提升。
愛普生期待這項技術未來可以更廣泛用在教育等各項領域上。

[2022年12月2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