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衝擊日本零售和餐飲業獲利

日本零售和餐飲業2022年9~11月的財報出爐,淨利比前一年同期增加的企業只有3成。原物料持續漲價的情況下,有些企業擔心銷路而未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必須另尋生財之道。
《日經MJ》2月8日報導,薩莉亞去年9~11月淨利比前一年同期減少46%為13億日圓,營業額則增加27%為431億日圓,雖比疫情前的19年同期高出1成左右,但營業利益為16億日圓,不及19年的19億日圓。主因是原物料漲價和日圓貶值,導致成本增加。該公司擔心顧客流失,不打算漲價,因應方式是提高店鋪的效率,接受更多客人,避免機會損失,以提高獲利率。
這次零售和餐飲業共通的現象是,營業額成長未能帶動獲利跟著成長。127家公司9~11月營業額成長11%,淨利則只增加4%。例如西松屋連鎖店營業額增加4%為459億日圓,稅後利益17%為24億日圓。主因是外國進貨的費用上揚。
良品計畫也陷入苦戰。因擴大展店,營業收益成長11%,淨利卻減少5成。現有商店的顧客數和客單價都下滑;主要戰場的生活雜貨,尤其是大型家具和寢具,缺乏買氣。1月開始無印良品部分商品漲價,平均漲幅為25%。另一方面,該公司推出家具訂購服務,月繳數百日圓就能使用家具,接下來還考慮出租家具,商業模式正在改變。
9~11月獲利衰退或虧損的企業占了整體的7成。但是業者不敢輕易將成本轉嫁 給消費者。對零售業者來說,將下來勢必要因應成本升高的問題,還要想出價格策略,並避免人事費用上升。
有些零售業者已經調薪。9~11月淨利減少9%的迅銷公司3月開始,國內員工年薪最多增加4成。獲利減少的原因是中國清零政策使得店鋪臨時休業、加上原物料漲價和人事成本太高。這次漲價估計會使迅銷國內人事費用增加約15%。預料漲價勢必會波及其他企業。

[2023年2月8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