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集團董座杜綉珍:持續看好歐洲E-bike前景

全球自行車產業目前正面臨高庫存壓力,庫存去化與應收帳款成為市場高關注焦點!全球自行車龍頭品牌-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2月10日表示,2023年的自行車產業已經回復到2019年疫情前的正常市況,雖然疫情期間的井噴式暴漲期已經過去了,但她對產業景氣並不悲觀!
剛從英國回來的杜綉珍說,她明顯感受到「英國自行車市場比2019年疫情爆發前還要好」,而且在歐洲搭地鐵通勤的費用昂貴,「我在倫敦搭地鐵才5站,就要新台幣95元」,因此她始終堅信「歐洲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是剛需市場」,尤其是前面可載貨、後面可載人的E-bike,現在歐洲正流行,巨大集團持續看好歐洲E-bike市場的未來前景!
創立滿50周年的巨大集團,是全球自行車產業唯一一家從研發、製造、銷售等一條龍涵蓋整個產業鏈的品牌車商,旗下除了享譽全球的「GIANT捷安特」品牌外,杜綉珍2008年創立了全球唯一專屬女性的自行車品牌「Liv」,從女性觀點出發,打造女性騎乘所需的自行車產品與服務,期待更多女性能享受騎乘的喜樂。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兔年開春後首場「大師講座」,特別邀請杜綉珍前來暢談「Liv之道」,與台中建築界分享「Liv」品牌創立過程所遭遇的辛酸與目前展現的成果。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連智民表示,杜綉珍不只催生了Liv品牌,本身更是品牌的最佳代言人,2022年7月參加首屆女子環法賽,經歷與實力絕對是台灣自行車產業之光;她更於2020年榮獲英國自行車專業雜誌Cycling News 評選為「全球自行車最具影響力50位代表之一」,藉由其經驗分享,持續呼應協會新年度「品牌建築、品牌台灣」的目標。
杜綉珍強調,多媒體年代「品牌就是你,你就是品牌」!當她提到巨大集團2008年推出全球唯一專屬女性自行車品牌「Liv」時,自行車同業私底下都不認同,直言「男車改一改就好,幹嘛還要花大錢重新開模具」;就連零售商也抱怨「女車主要求特別多、又愛問,問完又不見得會買車」,根本不知道怎麼賣女性自行車!
巨大集團多年來透過改變零售商心態的專業訓練,讓零售商知道「女人撐起一片天」,鼓勵零售商「男車市場競爭,女車是全球唯一品牌,市場很值得開發」,加上「Liv」品牌自行車不僅外觀設計亮眼,且針對女性人體工學開發設計車體,搭配合身美觀的專屬車衣,「那台車好漂亮,我要美美的騎車」,贏得女性車主的青睞,逐漸在全球打響品牌形象,賣出好成績。
巨大集團創立於1972年,杜綉珍1978年加入巨大集團,歷任採購及財務主管,1999年起擔任巨大集團執行副總裁兼財務長,負責集團營運發展及全球財務策略規劃,2017年起接任巨大集團董事長。
巨大集團2022年合併營收高達920億元,創下歷年新高,其中,Liv品牌2022年營收年增率達32%、占巨大集團整體營收約8%,成績表現亮眼,2023年更將挑戰年營收占集團10%的目標邁進!此外,巨大集團回應全球永續課題,登高一呼,集結台灣產業鏈夥伴組成「自行車永續聯盟」,發揮1+1>2的力量努力減碳、朝向永續願景前進,也要向歐盟發聲,爭取自行車碳權。杜綉珍提到,巨大集團擁有輝煌歷史,但也面臨許多挑戰,正因巨大集團在全球自行車業界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要讓業界感受未來有願景極其重要,爭取自行車碳權就是近幾年重要的課題之一。

【工商。曾麗芳(2023.02.10)。https://ctee.com.tw/livenews/aj/ctee/A8612700202302102123421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