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出售儂特利持股

樂天(Lotte)控股公司2月16日宣布,將出售經營漢堡店的儂特利公司給善商控股公司。麥當勞 1971年在日本開第一家店,儂特利1972年即成立,店鋪數排名日本第3,但一直無法超越麥當勞和摩斯漢堡。先前一直嘗試擴大餐飲業卻失敗的樂天,將面臨轉機。
《日經MJ》2月20日報導,樂天控股4月1日要將所有儂特利的持股賣給善商控股旗下的善商速食控股公司。儂特利的商店名稱會維持一段時間,將來可能改名。儂特利的店鋪數一月時共358家,是日本第3大漢堡連鎖店。出售金額不明,外國的儂特利由韓國樂天繼續經營。
樂天控股在日本零食業界的地位穩固,也努力拓展餐飲業。儂特利1977年推出現在招牌商品之一「蝦堡」;增加日本國內店鋪的同時,79年到韓國、94年到中國等地也開店。
2000年代後,尤其致力於餐飲業。2005年接受企業再生公司Revamp出資,07年開始推出使用兩種起司的「絕品起司漢堡」,09年累計賣出2000萬個,加強商品力,希望重建並再度擴大儂特利。而且樂天和Revamp的合作不僅限於和重建儂特利,06年還聯合在日本成立「Krispy Kreme Donuts」,07年在日本拓展一度撤出日本的美國「漢堡王」。
但是樂天和Revamp的蜜月期不長。10年樂天就買回Revamp持有的儂特利股權,自力重整。樂天零食業務穩定,餐飲業則不見曙光,漢堡王後來賣給香港的投資基金。儂特利在22年3月前的5年內,有2年虧損;20年12月起Krispy Kreme Donuts也已不在旗下,現在再賣掉儂特利,剩下的餐飲業只剩08年收購的銀座Cozy Corner等處。預料樂天接下來將全心投入零食業。
另一方面,對善商控股來說,這是再度挑戰漢堡事業。02年善商曾從大榮手中買下溫蒂漢堡,09年和美方的加盟連鎖契約結束,一般認為是因為和美方對於拓展業務的理念不合。善商買下儂特利後,是否能和回轉壽司一樣後發先至,提高存在感,正受到密切關注。

[2023年2月2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