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創新 結盟NBA出擊

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與NBA中國2月21日宣布,雙方開啟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螞蟻集團旗下支付寶將成為NBA數位生活戰略合作夥伴,未來將可以在支付寶平台收看NBA視頻內容與節目轉播。此外,雙方也將在數位藏品上進行合作。
綜合陸媒報導,雙方合作範疇包括NBA視頻內容、節目轉播、聯合會員和小程序運營,並利用螞蟻集團隱私計算服務進行聯合市場營銷、數位藏品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雙方將在支付寶客戶端推出NBA生活號內容,其中NBA頻道已於2月15日正式上線。
另外,NBA與螞蟻集團旗下鯨探達成合作。從2022年開始,NBA就通過螞蟻的科技服務在中國大陸首發新春主題數位藏品,後續也將有更多數位藏品準備推出。
此前,螞蟻集團自2021年以來陸續調整支付寶與花唄、借唄等其他金融產品內容以符合官方要求。2023年1月大陸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及人行相關負責人表態,螞蟻集團整改已基本完成,有望加速上市路程。
另一方面,螞蟻集團持續與各領域結合在數位創新上努力,近期除開發碳管理平台外,也涉入體育賽事數位化,顯示螞蟻集團已開始活躍布局各個產業。
螞蟻集團首席技術官、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倪行軍表示,NBA作為超級體育IP,其優質內容與其創作者入駐支付寶,是支付寶作為互聯網開放平台擁抱內容生態的重要一步。
倪行軍說,未來將通過整個螞蟻集團的科技與平台能力,在服務行業數位化創新模式、雙邊會員聯合運營、數實交互創新等領域與NBA緊密合作、共同探索,為大陸NBA球迷打造年輕化的數位互動平台,感受數位時代全新的體育互動玩法與服務。
事實上,這並非支付寶首次與NBA接觸,早在2021年6月,支付寶平台就已經上線NBA官方小程序。值得注意的是,螞蟻集團董事之一的蔡崇信在2019年以23.5億美元收購NBA布魯克林籃網,此後球隊與大陸市場聯繫愈發緊密。截至2023年,NBA球隊在大陸農曆新年舉辦春節賽的傳統已有11年。而籃網內部在2022年還組建一支專門負責大陸市場商務戰略的團隊,以拓展大陸市場。

【經濟日報。黃雅慧(2023.02.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986598?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