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廢料變身為吸管

新創企業Tore食公司開發出從植物有效取出纖維素的技術,由於使用蕃茄葉或高麗菜芯等蔬菜廢棄的部位,對環境友善。
《日經MJ》3月3日報導,Tore食公司和製造汽車零件的村上商會公司合作,開發出抽取纖維素的設備,現在每天可以處理1~3噸原料。纖維素是形成植物細胞壁的物質,可望成為取代塑膠的材料。日本目前工業用途的纖維素多半來自於木材,生產成本高。
Tore食希望來自蔬菜的纖維素生產效率提升,供應量增加,可以壓低成本。目前製造1公斤纖維素需要1000日圓左右,將來希望降到約300日圓,和來自石油的塑膠不相上下。
可用來當原料的蔬菜部位超過10種,包括蕃茄的葉和莖、高麗菜芯、茶葉、咖啡的果實等,該公司將向市場、餐飲業等處採購原料。纖維素的商品也逐漸增加,首先是3月要問世的吸管,5月則預定推出湯匙、叉子、環保袋等。
目前塑膠材料中的纖維素占比最多約30%,未來希望提高到100%。該公司和北海道大學正在共同研究,如何有效率地取出纖維素,目標是應用在家電和汽車零件上。

[2023年3月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