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測器自動記錄排泄物

Panasonic控股公司將擴大照護設施的支援業務,已開發出可以自動記錄管理居民排泄物的感測器,藉此減輕內部員工的作業負擔,也有助於提供居民適合的照護。目標是2027年度前,累計裝設2萬套。
《日經MJ》3月3日報導,該公司開發的是裝在馬桶上的裝置,包括拍攝便尿影像的感測器、把感測器裝在馬桶上的平板,以及將資訊送到雲端的邊緣運算電腦。Panasonic用自己的AI技術,自動偵測使用者的排泄狀況,記錄時間、次數、量等。排便量和排尿量分別分成3個和2個等級,排便形狀則分成硬和普通、軟、稀三個等級。照護的員工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確認這些資料。
目前排泄狀況多半由居民自己填寫,用感測器的方式就能更客觀地記錄。一套感測器售價約12萬日圓,另外還要付系統使用費。貝樂思旗下的安養中心已經開始使用,預定27年度前累計要賣出2萬套。
2025年日本人口的30%、40年約35%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利用照護服務的人預料也會增加,25年預估達577萬人(比20年多出13%),40年達到672萬人(比20年增加32%)。另一方面因為少子化,照護的財源和人力都是問題。為維持優質的照護服務,設施的現場勢必要善用數位科技,提高效率。 

[2023年3月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