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業者競相推出宅配服務

日本便利商店業者競相推出宅配服務,日本7-Eleven嘗試用機器人配送,Lawson則擴大和代購並配送的業者合作。便利商店接近飽和的情況下,便利商店希望靠加強宅配服務,拓展新商機。
《日經MJ》3月10日報導,7-Eleven13日開始展開自走機器人的商品配送服務實驗,目前是在東京都內總公司將商品送到員工手中,未來希望服務區域擴大到企業的辦公室內。
消費者只要在配送服務「7Now」下單,總公司大樓內的商店就會送到會議室等房間的門口。消費者輸入傳送到手機上的密碼,就能打開機器人的上方,領取物品。這項實驗結束時間未定。配送商品包括便當、剛沖泡的咖啡等,總共有大約1000項。機器人載重最多10公斤,也能搭電梯,因此可以送到不同樓層。
7Now目前在東京附近、廣島縣等地有5000家店實施,透過自行開發的配送服務系統,可以即時掌握庫存狀況,約2800項商品幾乎都能配送。基本上由簽約的業者負責,7-Eleven希望善用機器人等新的配送方法,讓辦公室內、或業者不易找到配送員的區域,也能順利送貨。
Lawson則要擴大代購商品並宅配的服務,和CBcloud公司合作,先在東京都附近等地的66家店,展開配送實驗。消費者在專用網站上下單後,配送員就會在Lawson採購,送到消費者家中。
便利商店宅配店數可望增加,例如7-Eleven預定2024年度約2萬家店都要能宅配。日本便利商店已經達到6萬家,很難再開新店,宅配可以照顧到不在便利商店徒步距離的顧客,可望有成長空間。

[2023年3月1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