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供應吃緊、價格拉近 生鴨蛋銷售走俏

國內雞蛋供應較為吃緊,不少民眾改買鴨蛋,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表示,過去生鴨蛋9成都是提供給加工廠,隨著雞蛋價漲,雞蛋價格和鴨蛋拉近,近期生鴨蛋在零售市場銷售走俏。
受到天候忽冷忽熱,以及國內蛋雞大部分都是老母雞導致產蛋率不佳等因素下,業界評估目前國內雞蛋日產量不到11萬箱(每箱2百顆),受到需求暢旺影響,雞蛋批發價格從這週起每台斤漲3元,變為55元,因雞蛋價漲加上在北部區域供應較為吃緊下,不少雜貨店除了原本的雞蛋外,也賣起生鴨蛋,不論是雞蛋或鴨蛋,都迅速完售,林天來表示,生鴨蛋傳統上都比雞蛋貴,但可能受到雞蛋供應吃緊且兩者價格拉近等因素,帶動鴨蛋在市場流動的銷量。
林天來指出,鴨蛋比較大顆外,蛋黃油脂香味較雞蛋更明顯,蛋白煮熟後口感較雞蛋更Q彈,本來就有不少喜愛鴨蛋的民眾與店家,像是知名滷肉飯業者鬍鬚張,使用的滷蛋就是鴨蛋。
至於生鴨蛋需求增加,是否可能也帶動鴨蛋價格,中華民國養鴨協會秘書長朱峰麟表示,價格都要回歸市場機制,畢竟鴨子不可能因為需求增加就多生鴨蛋,有一定的生物生產排程,若需求大於供給,自然價格就有可能會再往上調漲。
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月7日在立院被國民黨立委質詢時,被問及面臨雞蛋短缺,鴨蛋可否取代雞蛋,陳吉仲表示會加強雞蛋調度,也表示歡迎國人多消費國產畜禽產品,但卻遭部分報導指要國人改吃鴨蛋,農委會表示,這些報導是斷章取義,也表示陳吉仲的原意是指,蛋品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國產的豬雞鴨魚肉等也都是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農委會鼓勵國人多選用多元化的國產畜禽產品。

【自由時報。楊媛婷(2023.03.08)。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23336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