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釀白酒 四川邁出第一步

機器人釀酒成為現實!不管是儀狄還是杜康(均為傳說中的中國釀酒始祖),都不會想到在幾千年後的中國,有朝一日機器人會走上白酒釀造生產線。近日,在四川瀘州白酒產業園區的一座智能廠間,白酒智能釀造已走進現實。
中新社報導,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酒糟味,但這座智能廠間裡,看不到身著短衣、赤腳上陣的工人師傅,也不見一鏟一鍬、熱火朝天的勞作現場。偌大的廠房內,機械手臂、輸送機、摘酒設備、智能行車系統等設施在「智能釀造數字化管理系統」的統一指揮下,有條不紊地進行著釀造各道工序。
四川是中國白酒釀造大省,近年來,四川依托數字經濟、裝備製造產業優勢,加快探索白酒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2021年,中國工業互聯網首個標識解析白酒行業節點在四川全面建成,邁出酒企數字化第一步。
智能釀酒是在保留釀酒古法精華的同時,採用新技術、新設備,由機器代替人工,進行上甑、蒸餾、攤晾、下曲、丟糟、入窖等傳統工藝。現有技術下,專用機器人實現自動化起入窖、自動化物料轉運、精準配糟、均勻拌和、機器人上甑、蒸餾精準控制、量質分段摘酒等複雜工序。   
專注白酒智能釀造研究的瀘州智通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簡稱瀘州智通)提供的數據顯示,相比傳統廠間,智能廠區出酒率提高5%至10%,優質酒率提高5%,節約人力70%以上,節水達50%。以上甑為例,上甑是古法釀酒的重要環節,影響著白酒的出酒率和品質。以前工匠用簸箕或鏟子把糧食輕撒勻鋪在酒甑之上,是技術活也是體力活。現在,由熱成像系統、六軸機器人等組成的「機器人上甑系統」,既確保了上甑的標準化,又大幅提高上甑效率。
報導稱,由於傳統白酒釀造部分工種對體力要求較高等原因,如今的年輕人不願走進酒廠。在技術創新背景下,這一難題得到很大程度的解決。以前一個工廠至少要五六百人,引進全套智能生產設備後,一百人左右就够了。   
但也有人對白酒智能釀造表示擔憂。在成都代理某知名品牌白酒的何天(化名)認為,「機器人釀酒」難以替代最傳統、最原始的釀造工藝。瀘州某國家級白酒行業技術中心負責人稱,白酒智能釀造所需的數據源於老師傅們的釀酒經驗,其優異的操作可以轉化為標準參數,保障白酒品質。   
宜賓學院固態發酵資源利用四川省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尹禮國認為,白酒工業化、智能化是行業趨勢。瀘州智通副總經理羅永俊判斷,白酒行業全面實現產業升級仍需時日,從頭部企業到中小企業,白酒產業升級仍需要近10年時間。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2023.03.2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044834?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