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推出二手衣銷售

快速時尚業者 H&M已與 ThredUp 合作推出二手衣轉售計畫,ThredUp 是網路寄售平台,已與數十個品牌合作二手服裝銷售。H&M 將是與 ThredUp 合作的最大零售業者,這也是H&M在美國的第一個轉售市場。
H&M的轉售網站最初將提供約 3萬件服飾,由ThredUp 負責管理網站,並把用戶送來的 H&M 單品上架。
由於消費者對可持續發展的作法表現出越來越濃厚的興趣,因此其他服飾零售商,包括印地紡(Inditex) 旗下的 Zara 和網購時裝業者 SHEIN,也都已推出了轉售市場。據投資資訊業者晨星公司(Morningstar)估計,到 2031 年,服飾轉售市場可能增長到 3000 億美元。
H&M先前曾遭批評,認為該公司誇大產品環保性質,去年還有訴訟指該公司「漂綠」(greenwashing),以假的服飾製作資訊取得產品永續性的成績,並列在網站上欺騙大眾。
評者還指出,雖然H&M 和其他大型服裝業者進入轉售市場,但難以彌補他們生產服裝數量過多的缺失。
明尼蘇達大學教授鄧恩 (Lucy Dunne) 表示,服飾可持續發展應包括削減生產、降低消費,以及其他措失,她說:「如果他們實際上沒有減產,對任何人都不會有幫助。」H&M表示目前不打算放慢服裝發表,也不會減少銷售的商品總數。

(取材自3月14日路透、Chain Store Age,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