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組織改革成立六大集團 推業務獨立上市融資

阿里巴巴啟動新一波大規模組織改革,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張勇3月28日發表公司信表示,將成立六大集團與多家業務公司,且每個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消息帶動阿里巴巴股價,阿里ADR在3月28日盤前大幅走揚,由跌轉升,一度漲逾6%。
華爾街見聞報導,張勇公司信表示,啟動「1+6+N」組織變革。在阿里巴巴集團之下,將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六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
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分別成立董事會,實行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阿里巴巴集團全面實行控股公司管理。
張勇在信中表示,市場是最好的試金石,未來,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紅星新聞報導,本次組織治理變革由張勇發起,已分別經集團合夥人與董事會一致通過。這輪變革從集團頂層入手,重新定義和構造阿里巴巴集團與各業務的治理關係,被認為是「阿里巴巴24年來最重要的一次組織變革。」
目前,阿里旗下阿里雲、菜鳥等多個業務已是市場龍頭企業,盒馬、平頭哥等業務融資上市傳聞不斷。對六大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而言,全面獨立經營有利於市場更好對價值稱重,「讓員工真正走向為自己的業務而戰。」
近兩年,張勇在內外部多次強調,敏捷組織是實現多業務多業態超大型企業高效治理的路徑。此次形成「1+6+N」組織架構,即是敏捷組織理念進一步深化的自然結果,意味著阿里走向組織治理全新階段。
同時,阿里集團的職能部門也將迎來有序變化。根據全員信,集團中後台將全面做輕、做薄,這代表阿里巴巴從2015年以來建立的「大中台」能力會逐步被更強有力的前台吸收,以更敏捷的方式服務更多元化的發展需要。

【聯合報。林宸誼(2023.03.2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7062509?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